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2年:美国古巴关系在摩擦中走向缓和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3日 11: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专电对美国古巴关系来说,今年有两件大事引人注目。一是美国前总统卡特对古巴的“破冰”访问;二是自1962年美国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以来美国商品重回古巴。

  应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邀请,美国前总统卡特于今年5月中旬对古巴进行了为期6天的访问。卡特是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到古巴访问的第一位美国前总统和最高级别的美国
政界人士。他在哈瓦那大学发表了题为《美国和古巴:面向21世纪》的演讲,全面阐述了他对改善敌对了40多年的美古关系的看法。他强调,打破美古关系僵局,美国应该迈出第一步,取消对古巴的封锁,允许两国人民不受限制地自由往来,两国间建立正常贸易关系。古巴领导人也发出愿意改善同美国关系的信号。

  卡特此行带动了大批美国代表团访问古巴。仅仅在2002年前4个月,就有52名美国人跟随各种代表团访问古巴,他们当中有议员、企业家、学生、学者、运动员以及斯皮尔伯格这样的著名艺术家。

  在布什总统去年首次同意本国企业向古巴出售农产品之后,两国之间的贸易无视40年来的制裁而日益发展。今年9月,美国在古巴举行了“食品及农产品展览”。这是两国之间自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最为重要的经济活动,吸引了来自美国33个州的288家企业参展。两个月后,美国畜牧业协会代表团再次访问古巴,并与古巴当地官员进行讨论,研究美国政策需要作出怎样的改变才能保持和增加与古巴间的贸易。据古巴方面负责与美国进行贸易的Alimport公司统计,自美国政府对农产品开禁以来,古美之间已经签署了价值2·5亿美元的合同。(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