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专家称恐怖组织再生能力强 反恐要持续百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3日 08:42 人民网

  美国媒体近来报道了一些智囊机构专家对国际恐怖主义的讨论。他们认为,过去一年多以来,国际情报组织和美国执法机构集中精力搜索基地组织的网络分支和他们的头目,但是拉登构成的恐怖威胁仍然十分严重。零打碎敲无济于事,反恐战可能持续百年之久。

  拉丹对恐怖组织进行现代化管理

  美国专家称,恐怖主义的根本特点之一是:即使受到削弱,它仍然能够像一个活跃的网络一样具有破坏性。基地组织就是一个例子。尽管基地组织去年已经在阿富汗被打垮,但是在逃的这一组织仍然形成严重威胁。上个月在肯尼亚的两次爆炸和导致了近200人丧生的10月份巴利岛袭击看来都和基地组织有关。

  无论恐怖活动的策划者拉登是否逃脱了盟军对阿富汗的袭击,分析人士警告说,他已经把国际恐怖主义推到一个新阶段。在华盛顿的国际战略研究机构兰德公司的恐怖主义问题专家霍夫曼说,拉登实际上把现代的商业和管理科学技巧运用到了恐怖组织的运作上。他说:“90年代初全世界许多跨国公司都在进行机构调整,减少机构重叠,向精简化和网络化发展。拉登正是运用了这样的概念同他的手下一起创立了恐怖组织。他和他主要的干将进行了精心策划,建立了一个在多层面运作的组织,能够同时运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式活动。”

  虽然拉登以伊斯兰教的名义宣扬暴力和极端主义,但是他本人从来没有接受过神职或教职人员的训练。他所学的专业是经济学和公共管理,他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了恐怖主义领域。据信,拉登自上而下地一手策划了基地组织的重大行动,同时他又自下而上地在基层蕴育和推行各种观念和行动。分析人士指出,正如许多出色的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那样,拉登看来也做好了内部人员接替计划。他们担心,基地组织继续为非作歹,恰恰反映了这一组织中高层人员替补的持续能力,这被证明是恐怖分子行之有效的策略。

  反恐战可能持续百年之久

  兰德公司的霍夫曼说:“回顾历史可以看到,游击队和恐怖组织有一种能力,无论他们普通士兵的损失有多么惨重,只要他们的领导核心没有损伤,他们就能表现出惊人的再生能力,继续战斗。从某种程度上,我们从越共的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就可以看到这一点。1968年越共新年攻势导致了越共游击队的惨重损失,但是他们的领导核心完好无损,他们撤退后吸取了失败的教训。在北越正规军1975年攻打西贡时,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仍然存在。他们已经做了调整和适应。”

  华盛顿的传统基金会国际恐怖主义问题专家菲利普说,这可能成为一场百年战争。他说:“即使我们抓获拉登,基地组织还是一个多头组织。我认为拉登的作用被夸大了。他为自己挑选的代号是‘承包人’,这就体现了他的想法。他又把恐怖活动转包给相关组织。我认为,我们最终需要去追剿所有的这些组织。”

  近东政策华盛顿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莱维特警告说,由于基地组织在全球大约60个国家活动,因此反恐战争采取零敲碎打的方式是错误的。他说:“我们必须同时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所有组成部份,否则,不但打击恐怖主义的计划不能实现,而且也误解了国际恐怖主义的性质。即使在那些彼此没有共同运作的组织,比如基地组织和哈马斯,如果认为他们之间没有后勤和资金方面的联系就太天真了。我们不能先打基地组织,然后再来对付其它恐怖组织。那样做是行不通的。”

  担心基地与伊拉克同流合污

  关于伊拉克问题,很多观察人士说,目前独裁者萨达姆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玩“捉迷藏”的危险游戏,一旦伊拉克战争爆发,不知道北约盟国是否还能维持反恐战争的进行。反恐分析家莱维特说,在进行另一场战争的同时,反恐战争不应就此暂停。他说:“恐怖分子不会放慢恐怖行动的步伐。事实上,他们很可能利用我们分散精力进行伊拉克战争的机会来加紧他们的行动。这当然包括基地组织。他们会针对‘硬性目标’,也就是他们喜欢攻击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军事和政府目标,当然还有‘软性目标’,也就是我们近来看到的平民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在基地组织和伊拉克之间没有明显的关联。尽管拉登的宣传机器斥责温和的伊斯兰国家,观察家认为,如果北约盟国试图解除巴格达武装,基地组织和萨达姆可能同流合污。一些专家警告说,基地组织早晚会再次袭击美国,并且可能是在伊拉克的协助下进行。

  曾经担任克林顿总统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现任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恐怖主义分析人士本杰明说:“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未来几个月中将要面对的是什么。”他尤其担心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会落到恐怖分子手中。本杰明说:“伊拉克的许多生物武器都具有可移动的载体,散放在全国各地,难以很快找到。那些心怀不满的伊拉克安全官员、科学工作者和其它复兴党的党徒知道自己的前途不妙,他们会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有利可图的机会。他们会把一些武器材料装入私囊,向出价最高的竞争者出售武器材料。我想出价最高的竞争者几乎一定是伊斯兰恐怖主义分子。”(任毓骏)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