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美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谈到2003年两军交往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1日 12:3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0日电(记者王发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费思9日至10日在五角大楼进行了第五次中美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中美两国两军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在讨论中还涉及了2003年两军交往问题,同意就此问题今后继续保持接触和进行
协商,适时进行安排。

  熊光楷在磋商中表示,去年上半年,中美关系曾遇到一些麻烦与挫折。近一年多来,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江泽民主席与布什总统一年内三度会晤,就中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大大促进了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不断改善,为两军关系的恢复和改善创造了有利的气氛。江泽民主席今年10月访美期间,中美双方同意恢复两军交往,近期举行中美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及其他交流项目。此次中美双方在华盛顿举行磋商,正是为了落实两国元首的上述共识,也是中美两军关系走上正常发展轨道的重要一步。

  熊光楷指出,中国对发展中美两军关系一向持积极态度,将继续按照“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增进了解、服从和服务于两国关系”的对外军事交往原则,开展与美军方的交流。他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排除两军关系发展中的各种干扰和障碍,推动两军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为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作出贡献。

  费思表示,自从中美于2000年12月举行第四次防务磋商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美方将本次磋商视为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和加深对对方战略和政策理解的重要渠道。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共题进行讨论,了解对方的立场,具有重要的意义。美中通过磋商可减少两军之间的误判和误解,促进两军关系的发展。

  双方对两国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恢复举行给予积极评价,一致认为磋商的气氛是友好的,对促进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是有益的,今后将继续保持这个重要的沟通渠道。双方表示,中美之间有许多共同点,也有分歧。双方愿意通过对话,增进了解,扩大共识,缩小分歧。

  磋商期间,熊光楷还分别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国防部代理部长沃尔福威茨,并与有关学者进行了座谈。

  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参加了上述活动。

  熊光楷8日抵达华盛顿,将于11日离美回国。(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