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组图:倒萨带来文明困惑 巴比伦文物今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1日 09:24 青年时讯

12月10日,美军在科威特加紧倒萨备战


位于伊拉克巴比伦遗址的巴比伦门复制品

  最近,一方面美国军方紧锣密鼓的为“倒萨”备战,一方面又有一些美国考古学家呼吁在战争中注意保护伊拉克的历史文化遗产。这样两条消息放在一起,很难不让人产生一种对文明在理解上的困惑。这种困惑也许会让今天的中国人不禁想到:我们真的已经远离了“火烧圆明园”的那个维多利亚时代吗?

  连年的战火和经济制裁,使人已经很难把巴比伦的空中花园、楔形文字和伊拉克这个
名称联系起来,仿佛伊拉克只是一个遍地沙漠点缀着几口油井的国家。每天的电视、报纸上关于伊拉克的消息总是和战乱、饥荒以及悲惨的生活联系在一起。除了被炸弹炸伤的儿童,流离失所的人民,牺牲品还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古老文明。听着西方国家某些领导人称伊拉克是未开化的国家,真是一个绝大的讽刺。当巴格达已经成为这个世界上最为精妙绝伦的城市的时候,整个欧洲还处于蛮荒状态,这里曾是世界著名的大都市,一千零一夜的故乡,其科学、哲学和文学的成就是文明史上所罕见的。

  伊拉克全境遍布重要遗迹。在考古学历史上,伊拉克的文明是独一无二的。很少有地方象伊拉克这样经历过如此悠久而复杂的历史,几千年来从科技发明、艺术文学到宗教和社会结构,人类文明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展现。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巴格达博物馆,是世界著名的博物馆之一,展品既有来自两河(底格利斯河和幼法拉底河)流域、希腊、波斯、伊斯兰等地的文物,也包括犹太人始祖亚伯拉罕的遗物等稀世珍宝。海湾战争爆发前,为保护文物免遭战争破坏,伊拉克国家博物馆把收藏的数以万计从旧石器时代到伊斯兰时期的文物转移到各省博物馆收藏。但各地有30座博物馆被多国部队空袭摧毁,5座在内战中被库尔德和什叶派穆斯林武装洗劫一空,有些文物还被偷运到国外。

  除了已经挖掘的地上遗址,根据伊拉克文化部门的报告,有将近百分之九十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遗址还埋在地下,五分钟的地毯式轰炸就会把5000年埋在底下数以万计的文明遗址毁于一旦。另外令人担忧的是,伊拉克10000个重要遗址中,近千个遗址都位于重要的军事设施附近。著名的巴比伦文明在公元前1750年达到鼎盛期的汉默拉比政权距离伊拉克的希拉化学武器制造厂只有6.2英里。而摩苏尔则一直处于盟军的长期轰炸中,因为这里有导弹基地。尼尼威古城,亚述帝国的第三个都城,处在伊拉克各种生物和化学武器工厂包围中。乌尔城,苏美尔的都城,则在伊拉克的核武器制造厂附近。

  近10年中伊拉克农业状况恶化,灌溉设施侵犯遗址问题严重。在海湾战争前,伊拉克的粮食主要依靠从英、美等国进口,而海湾战争后的经济制裁,使伊拉克粮食大量短缺,对于世界上第一个发明了农业的文明国家,随着人口的增长,土地的沙化,伊拉克现在经受着严重的粮食短缺。由于粮食匮乏,迫使人们任意修建灌溉设施,而无暇顾及该地区的考古文物状况,也无力请考古专家对该地区先进行探察。而根据官方统计,伊拉克近万处重要文化遗址仍然深埋地下。灌溉设施的任意兴建使大量的古文化遗址遭到破坏。

德国柏林帕加马博物馆中展出掠夺来的巴比伦门

  另一个严重威胁伊拉克文物状况的因素是文物走私和盗墓猖獗,海湾战争和经济制裁给这个文明古国的宝贵财富带来的是灾难性的打击。经济制裁下的伊拉克,任何可以兑换为货币的东西都非常珍贵,加之西方富商对于走私文物的贪婪需求,使战后伊拉克的文物走私异常猖獗。马萨诸塞州艺术大学艺术史学家约翰拉塞尔说:“这是天灾。而对那些富有的收藏家来说,却是一个黄金的收藏年代。”他们请专业人员作出目录,列出伊拉克可收藏文物。自1991年海湾战争伊拉克失败后,成百上千的珍贵文物被盗,许多物品被走私到了纽约、日内瓦和伦敦。而战后的伊拉克文物保护机构也曾一度陷入瘫痪。伊拉克的文物保护部门为防止流失,竭尽全力保护本国的文物,在伊拉克国内重要的文化遗址都有重兵把守,同时伊拉克政府还颁布了严苛的法律,凡是倒卖文物者一律处以死罪。1999年,在伊拉克边境抓获了一群走私文物的商贩,其中查获有伊拉克非常珍贵的人首翼牛守护神雕塑,查获时雕塑已经被用电距割成11块,严重损伤,伊拉克政府判处参与走私的12人死刑。

  伊拉克的文物之丰富,早已令19世纪处于全盛时期的西方列强垂涎欲滴。这些国家的政府于是打着“文化考察”的旗号巧取豪夺,把大批的伊拉克文物运回了本国,填满了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和德国柏林博物馆和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展厅。今年五月伊拉克政府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德国柏林博物馆归还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著名的巴比伦空中花园遗址的118件珍贵文物。英国人大肆劫掠雅典帕特农神庙后,德国考古专家们则想到了位于伊拉克境内的巴比伦古城遗址,在该遗址上整整挖掘了20多年,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带着挖掘出的数不尽的珍宝回到了德国。在这些珍宝中,包括价值连城金狮子——这些金狮子是古代巴比伦中央大街的守护神,以及大批金银首饰、器皿等文物。另外还有稀世珍宝是巴比伦空中花园的“巴比伦门”,竟被德国人生生拆卸下来,分成小块的大理石运回欧洲,在柏林的一家博物馆里,照原样复原供观众参观。而对于海湾战争期间损毁的文物则已经无法估算,尽管伊拉克政府在海湾战争后即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请派专家到伊拉克对战争对文物损伤进行系统的统计。但被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了。

人面翼牛守护神,公元前883–859,藏美国于大都会博物馆

  两河文明的文化,对人类的贡献是难以估量的。稍后的尼罗河文明和印度河文明,是在它的促进下发展起来的。希腊人从那里学到了数学、物理学和哲学;犹太人从那里学到了神学,并将它传播于世;阿拉伯人从那里学到了建筑学,并以此影响了整个中世纪欧洲。1991年2月14日美国《洛杉机时报》报道,美国政府指控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正在使世界上最为珍贵的文化遗产置于危险之中,理由是伊拉克军方在乌尔城的一个古寺废墟附近停放两架米格—21战斗机。当时任美国国务卿的里查德·切尼指控伊拉克,故意把军事基地建在古文明遗址旁边,谴责萨达姆利用遗址保护军事设施。

  而如今伊拉克又可能面临另一场大战,到底谁来为历经磨难的古老的文明负责?损毁和流失的文物不会再复原,随之流失的是我们的历史,和古老的文明。北斗工作室供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梦想现实没距离--古巴比伦通天塔的遐想 (2002/08/02 01:49)
萨达姆要在伊拉克重建古巴比伦奇迹“空中花园” (2002/05/12 14:27)
安南称让美国先接触伊拉克武器报告“不合适”(2002/12/11/ 09:23)
美培植伊拉克“新政府” 将在匈牙利训练两千人(2002/12/11/ 09:22)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称“内窥”军事演习至关重要(2002/12/11/ 09:21)
萨达姆令伊拉克军队做好抵御美国入侵的准备(2002/12/11/ 09:05)
综述:轮值主席作主张 处理伊武核声明有失公平?(2002/12/11/ 09:03)
美近100座城市发生反战示威 约100人被捕(图)(2002/12/11/ 08:37)
美警告伊必要时将用核武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2002/12/11/ 08:16)
俄罗斯坚决反对美借核查试图推翻萨达姆政权(2002/12/11/ 07:53)
美国处理伊核武报告手法引起联合国其它成员不满(2002/12/11/ 07:33)
联合国武器专家首次突击检查巴格达外多个地点(2002/12/11/ 07:30)
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