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共同推进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9日 19: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发表的《2002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说,中国一贯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维护国际军控与裁军法律体系,推进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做出贡献。

  白皮书说,冷战结束后,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近年来的一系列消极事态却使这一良好势头受挫。在当前形势下,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和国际
军控与裁军法律体系至关重要。

  中国一贯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及核武器,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一直推动所有核国家以法律形式确定上述承诺。

  中国认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优先责任,应率先大幅度削减其核武库,并对削减下来的核武器予以销毁。中国欢迎美俄签署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希望美俄采取切实措施,确保核裁军的“可核查”和“不可逆”,并继续推进核裁军进程,真正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始终认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及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体系至关重要,符合各国的根本利益,希望有关国家认真听取国际社会的意见,在反导问题上慎重行事。同时,中国也愿意与各方展开建设性对话,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共同努力。

  白皮书说,中国对有关国家在东北亚地区联合研发并着眼于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感到关切。这将导致先进导弹技术的扩散,也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提供任何形式的战区导弹防御援助或保护。

  白皮书说,中国一贯反对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支持国际社会在防扩散领域的积极努力,恪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义务,并在核武器国家中第一个完成了旨在加强有效监督和履行防扩散义务的国内法律程序。

  中国认为,防扩散努力不应仅限于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本身,而需寻找和解决其根源。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实现国际关系的普遍改善,才是消除威胁的根本途径。

  白皮书说,防止恐怖组织等非国家实体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导弹扩散问题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建立各国普遍参与的公平、合理、有效的多边防扩散机制而共同努力。(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