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防费占财政支出比例22年下降近10个百分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9日 18: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发表的《2002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说,1979年至2001年,中国国防费占同期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总体呈下降趋势,去年为7.65%,比1979年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对国防费实行财政拨款制度,并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制和法规制度。国防费预算、决算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预算执行过程则由国家和军队的审计机关审计
监督。

  在国家经济不断增长的基础上,中国的国防费有所增加。中国年度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1995年为1.09%,去年为1.50%。

  “但是,中国国防费的增长一直保持较低幅度,主要是补偿性增长,”白皮书说。中国去年的年度国防费为1442.04亿元,今年的年度国防费预算数为1694.44亿元,不足美国的6%,约为日本的一半。

  根据白皮书援引的数据,2001年度国防费占GDP的比例,美国是3.04%,俄罗斯是2.1%,英国是2.50%,法国是1.96%,德国是1.10%;同年度国防费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美国是16.55%,俄罗斯是18.35%,英国是6.10%,法国是11.08%,德国是9.80%。

  白皮书说:“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相比,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也是较低的。”

  白皮书说,近几年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增加军队人员生活支出,建立和逐步完善军人社会保障制度,增加军队维持性支出,为配合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增加支出以及为提高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适度增加了部分装备建设经费。

  根据白皮书提供的数字,最近3年中国国防费的三分之二左右是用于人员生活费和活动维持费。10年来,中国5次提高部队伙食费标准,干部工资和战士津贴分别增长了84%和92%。此外,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中国先后建立了军人伤亡保险、军人退役医疗保险、军人住房补贴等制度,并调整和完善了军队离退休人员生活费标准。(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