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重庆破获“地下兵工厂”特大贩卖枪支案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9日 16: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重庆网12月9日电据重庆晨报报道,重庆市公安局监管总队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下,历经一年艰辛,终破获罗义贵、周吉月特大贩卖制造枪支团伙案,成功摧毁了贵州松桃的一个制造枪支的“地下兵工厂”。

  小线索牵大案

  去年3月,当重庆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民警唐公民从一名戒毒人员口中获悉,有人贩枪支的线索时,他绝没有想到这条线索竟然牵出一个涉及56人、缴获仿“六四”和“五四”式手枪达23支、子弹29发的特大贩枪团伙来。

  这条线索牵出的贩枪嫌疑人罗义贵、蒋大全,均系四川邻水县人。获知这一重要线索后,民警们立即将正在戒毒的罗义贵从戒毒所提出来进行审查,得知罗自1996年开始与贵州松桃县的石胜飞和周吉月相识后,便从二人处先后购买仿“五四”和“六四”式手枪20余支进行贩卖。

  案情重大,市公安局领导部署由监管总队、刑警总队和行动技术总队成立联合专案组。专案组民警先后赶往邻水、广安、长寿、涪陵等地,严密布控,缉捕犯罪嫌疑人,并于4月20日将蒋大全的主要同伙胡某和徐某捉获,缴获蒋卖给徐的仿“六四”式手枪1支、子弹3发、海洛因16.7克,使此案有了重大进展。

  千里艰辛缉凶

  11月15日,专案民警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工作,终将此案的另一重要嫌疑人王书伟捉获。经审查,王交待先后两次介绍重庆某公司老总及其助手黄某,在罗义贵等人处购买3支仿“六四”式手枪、20余发子弹的犯罪事实。19日,黄某主动将公司老总购买和私藏的3支仿“六四”式手枪、24发子弹交给警方。

  专案组民警在侦查中又发现了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蒋大全、陈强常在江北观音桥一带活动。于是,民警们当即在二人常出没的地方进行布控,并顺利将蒋、陈二捉获。在强大的证据面前,蒋、陈二人交待自2000年以来多次伙同罗义贵等人贩卖仿“六四”式手枪25支的犯罪事实。

  专案民警通过审查发现,该案所贩枪支全部为贵州省松桃县的周吉月、石胜飞等的“地下兵工厂”制造。他们非法制造的枪支除流向重庆外,还销往广东、湖南、四川等地,流散在各地违法犯罪人员手中,给社会带来极大危害。因此,能否尽快捉获周、石二人,便成为能否打掉这条贩枪地下通道,彻底摧毁制枪源头,消除对社会潜在威胁的关键。

  专案民警经过研究,很快又在周吉月在重庆秀山县一酒店门口又一次前来交易枪支时,被民警现场捉获,当场缴获仿“六四”“五四”式手枪各一支,子弹2发。此案有了突破性进展。

  等待法律制裁

  由于该案涉及枪弹数量大、人员多、分布广,且大多数涉案人员为黑恶分子或网上逃犯,社会危害严重,专案组对全案进行了认真梳理,除加强与贵州、四川等地公安机关的联系外,专案民警还做了大量艰辛的外查内审工作。专案民警很快先后抓获姜某、廖某和石某等7名涉案人员,缴获仿“六四”式手枪4支、被盗轿车1辆。

  同时,专案组民警又在成都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将该案另一名主要嫌疑人秦明普抓获,经突审,秦便交待了非法贩卖多支枪给曾某等人,曾某利用其中2支枪伙同他人绑架我市近郊一区政协委员并勒索50万元的重大犯罪事实。

  据负责此案的监管总队总队长钱永培介绍,该案除缴获手枪23支、子弹29发外,民警们还侦破抢劫、杀人、绑架、盗窃、故意伤害、贩毒等重特大案件14起。

  昨日,记者在市监管总队审讯室见到了低着头的主要嫌疑人周吉月,这位三代都靠打铁为生的汉子后悔不已,据他称:起初他是帮人买枪后来又发展到自己承包铁匠铺,靠着铁匠手艺自已开了“地下兵工厂”违制造枪,现在想来后悔极了对不起自已的老婆,更对不起才两岁的儿子啊!

  目前,涉案的1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起诉,等待他们的无疑将是法律的制裁。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