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举两得各取所需 俄要送印度一艘航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9日 09:18 环球时报

俄罗斯海军“戈尔什科夫”号航母


印度海军“维兰特”号航母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钱峰、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韩庵

  12月3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到达印度访问。就在普京访印前夕,关于俄印这次能否就俄向印度赠送“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以下简称“戈尔什科夫”号)航空母舰达成协议一事,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俄舍不得将航母当废铁卖掉

  20世纪90年代初,苏联海军共有7艘航空母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将其全部接收。由于经费不足,这些航母没能得到很好的维护。“列宁格勒”号、“莫斯科”号、“基辅”号、“明斯克”号、“诺沃罗西斯克”号航空母舰先后退出现役,有的还被当作废铁卖到了国外。同其他姐妹舰相比,虽然“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已“卧病”多年,但俄海军始终舍不得将其当作废铜烂铁处理掉。

  “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原名“巴库”号。1990年8月,为纪念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改为现名。该舰1978年2月17日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市黑海造船厂建造,1982年4月17日下水,1987年1月开始在北方舰队服役。它长273米,采用4台蒸汽轮机,20万马力。航母的飞行甲板长195米,宽20.7米,可搭载16架垂直起降的雅克—41M型舰载机、1架雅克—38型教练机、19架卡—27(或卡—29)反潜直升机和3架卡—25直升机。此外,航空母舰还装备有6座双联装“玄武岩”反舰导弹发射架和4座6管“匕首”防空导弹发射架。“玄武岩”反舰导弹具有很强的杀伤力,可有效摧毁550公里以内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任何水面目标。

  20世纪90年代,由于技术状况较差,“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已很少出海履行作战任务。1994年2月,航母锅炉舱发生爆炸引起大火,导致整个动力系统无法工作。从此,这艘航母就像“病号”一样长期停泊在摩尔曼斯克军港。

  后来,俄军将“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从黑海舰队调到了北方舰队。由于经费困难,北方舰队无法承担养护两艘航母的开支。随着俄军作战思想的转变,考虑到资金和技术方面的困难,俄海军萌生了放弃“戈尔什科夫”号的念头。

  俄罗斯送航母

  恰好在这时,印度海军对“戈尔什科夫”号发生了浓厚兴趣。牢牢控制印度洋以及周边战略水域,直至冲出南亚走向世界,一直是印度海军的战略发展目标。俄罗斯作为印度的长期战略伙伴,自然对印度这个军火老主顾的“小九九”一清二楚。

  1998年12月,俄总理普里马科夫访印期间,曾表示俄有意免费将航母舰壳送给印度,但前提是印度要将航母在俄罗斯进行现代化改装,并购买俄制舰载武器装备。表面上看,俄罗斯白送了印度一艘航空母舰,实际上这却是一笔只赚不赔的生意。俄此举一来可借“壳”赚钱;二来可进一步巩固与印度在军事合作以及政治领域的友好关系。

  价钱总是谈不拢

  1999年初,印度海军高级代表团赴俄实地考察航母,拉开了谈判的序幕。2000年10月,普京访问印度时,两国签署了俄向印提供航母及携带的46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的意向书。两年来,双方关于采购的技术性问题的谈判已经完成,但围绕着价格问题,双方军方高层和专家组在莫斯科和新德里之间往返磋商了两年,却一直谈不拢。

  俄方坚持对该航母进行的现代化改装和武器采购包括:将飞行甲板换成滑跃起飞甲板,安装蒸汽弹射器和飞机拦阻回收系统;加装一部主动相控阵火控和监视雷达,增加导航和着陆辅助设备;拆除12座P—500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加装火控和电子战系统。此外,印度还要支付两个中队的米格—29K战机以及12架卡—28反潜直升机和卡—31T空中预警直升机的费用。将改装费7.5亿美元算在内,印度总共要向俄支付近20亿美元。

  虽然航母的各项指标的确“诱人”,但印方坚持认为,改装费最多只能出5亿美元。围绕价格问题,双方一度较上了劲。去年11月底,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在议会宣布,政府正在审查海军工作组提交的详细工程文档,尚未最终决定是否购买。俄方则表示,如果在年末不能与印度达成该舰的销售交易的话,将把该舰当作废铁卖掉。

  也许是俄罗斯要价太高,也许是对“戈尔什科夫”号这个老“病号”能否改装成功心存疑虑,一些印度媒体和分析人士近来对这笔交易颇有微词。12月2日出版的印度《政治家报》发表评论称:“俄罗斯一直将最新的武器卖给印度,这艘航母除外。”印度不少舆论也承认,虽然美国货质量好,但与俄罗斯军火相比,不仅价格贵,而且不确定因素太多。目前,多数印度人还是认为,较劲归较劲,从实际情况看,双方还是愿意最终达成这笔交易的,成交只是时间问题。就在普京总统抵印前一天,印度海军参谋长马德维德拉·辛格说,价格谈判的确有些棘手,但谈判工作已进入高级阶段。他还表示:“印度获得该航母的心情十分迫切。一旦双方对最终价格表示满意,马上就能成交。”

  印度盼望航母有“质的飞跃”

  其实从历史及现状看,印度对拥有航母一直非常迫切。1957年,印度从英国购买了“维克兰特”号轻型航母,成为战后亚洲最先拥有航母的国家。该航母在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中表现出色,共击沉、俘获巴基斯坦商船数十艘,坚定了印度发展航母的决心。1986年,印度再度从英国购买了退役的航母“竞技神”号,在进行大规模改装后服役,命名为“维兰特”号。这艘装备有8架“海鹞”式战斗机和8架“海王”反潜直升机的航母,在1996年“维克兰特”号航母退役后,成为印海军硕果仅存的战略威慑力量。

  目前,尽管对“维兰特”号航母的重新翻修工程已告结束,其服役期限可延长至2010年。但对于印度高层而言,单靠一艘翻新的“维兰特”号去实现建立一支“强大远洋海军”的梦想,有效地控制印度洋及其他与印度有“利害关系”的海域,还远远不够。再者,从技术角度讲,至少拥有3艘航母才能真正形成战斗力。因此,尽快引进“戈尔什科夫”号航母的确能解印度的燃眉之急。因为该航母修复后,有望能在3—4年内完工交货,改装后可使服役期延至2025年—2030年。

  印度海军一些官员认为,“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未来一旦服役,不仅能使印度海军远洋作战能力呈现质的飞跃,而且凭借其优于现役英、意等国航母的单舰作战能力,印度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在印度洋的绝对优势毫无问题。

  其实,早在1999年,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就计划建造一艘防空型航母。该舰由印海军设计局研制,法国军方提供帮助,造价约3.6亿至4.7亿美元,设计搭载16架战斗机和20架多用途、反潜和反舰直升机,可此事后来竟悄无声息。或许受俄罗斯航母久拖不决的刺激,印度海军参谋长辛格日前公开证实,政府已经批准了在南部港口科钦船厂自建一艘3.7万吨航空母舰的计划,建造工作将于2003年开始,8到10年完工。辛格强调,印度必须加快航母建设或者购买计划,否则届时就可能面临无航母可用的窘况。看来,不管普京访印是否能达成这笔交易,在发展航母问题上,印度海军其实已做好了两手准备。▲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