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站第五批长住居民乘“奋进”号平安返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8日 09:1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7日电(记者毛磊)由于天气原因而推迟三天返航的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当地时间7日下午平安降落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3名国际空间站的第五批长住居民随机返回。

  “奋进”号原定4日返航,但肯尼迪航天中心上空不尽人意的天气状况,迫使美国宇航局连续三天推迟它的归期。宇航局称,在美国航天飞机21年的飞行史上,由于天气原因而导
致航天飞机接连三天都无法降落,这还是第一次。

  “奋进”号的最终着陆,为空间站第五批长住居民长达185天的太空之旅划上了句号。这三名长住居民--俄罗斯宇航员瓦列里·科尔尊和谢尔盖·特雷切夫,美国女宇航员佩吉·惠特森,是今年6月5日进入太空的,作为空间站的第五批长住居民,他们在太空生活工作达半年之久,其间共搭乘航天器绕地球运行约3000圈。

  11月23日升空的“奋进”号的使命之一是完成空间站长住居民的轮换。它向空间站送去了由3名美、俄宇航员组成的第六批长住居民,并将科尔尊等人接回家。按计划,第六批长住居民将在空间站上居留至2003年3月。

  另外,“奋进”号这次还为空间站运去了代号为“P1”的第三根外部横梁。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共进行了3次太空行走,对价值3.9亿美元的“P1”横梁进行了安装和调试。(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