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论坛:认真贯彻科教兴国科技强军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7日 20:42 光明日报

  认真贯彻科教兴国科技强军战略——写在刘伯承元帅诞辰110周年之际

  邢世忠(陆军上将)、赵可铭(陆军中将)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实施科技兴国战略”;要“适应世界军事变革的趋势,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加强质量建设”。贯彻十六大精神,国防大学当前和
今后的中心任务,就是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落实科教兴国和科技强军战略,努力创建我军特色一流名牌大学,为强国强军、民族振兴服务。在这个时候,正逢刘伯承元帅诞辰110周年。刘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家,也是著名的教育家、我军院校建设的奠基人。在刘帅70余年的军事生涯中,呕心沥血建校治校,是其异常光彩夺目的篇章。今天,我们重温刘伯承元帅的现代军事教育思想,对于贯彻科教兴国、科技强军战略,努力创建我军特色一流名牌大学,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倾心投入执著追求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并指出:“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加强军队院校建设,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面对这样激励人心的战略部署,我们回想起刘伯承元帅治学办校的满腔热忱和崇高境界,更加增添了无尽的动力。刘帅是身经百战、名震中外的骁将,但他对军事教育事业非常热爱,怀着十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在物质条件十分简陋的条件下,刘帅对我校办学表现了超前的战略远见和极大的勇气魄力。1932年初,从井冈山下来创建革命根据地的红军,在刚刚取得第三次反围剿胜利不久,刘伯承就到中央苏区担任了红军学校校长兼政委,他深感这副担子很重、也很光荣。长征时,当一、四方面军会合后,刘帅就担任了红军大学校长。刘帅领导的红军学校和红军大学,在极其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为我军培养了一大批中高级指挥员、参谋人员和政工干部。后来的抗大,很好地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为夺取抗战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全国解放以后,人民解放军的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通过教育训练使全军尽快掌握现代军事科学技术、逐步实现国防现代化的问题,成为军队建设日益突出的重要问题。1950年7月,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创办陆军大学,刘帅听到消息后由衷地高兴,主动提出辞去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第二野战军司令员的职务,诚恳而坚定地要求:“让我去办院校”。1951年1月15日,在刘帅的精心筹划下,南京军事学院正式开学,这是我军第一所训练、培养中高级指挥员和军事科学研究、教育人才的高级军事院校,刘帅亲自任院长兼政治委员。1951年至1957年,刘帅在主持军事学院工作期间,严格治校,严谨笃学。1957年刘帅因身体原因离开军事学院领导岗位后,仍然始终眷恋和关心着军队院校建设和教学事业。1971年1月,刘帅将自己珍藏的两千多册军事书籍和教材,郑重地赠给当时的军政大学。刘帅这种殷殷赤子之心,永远值得我们敬重和学习。

  今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大提出的科教兴国、科技强军战略,努力创建我军特色一流名牌大学,首先需要的就是刘帅这种对建校办学倾心投入,执著追求的精神。目前,主要发达国家都拥有世界著名的一流大学,拥有世界著名的军事学府,对本国经济、科技、社会、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发展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历史一再雄辩地证明,一个不重视教育的民族,是没有生命力的民族;一个不重视教育的国家,是没有凝聚力的国家;一支不重视教育的军队,是没有战斗力的军队。军队院校教育对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的重要作用。特别是随着知识和科技在战斗力诸要素中决定性作用的增大,院校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越来越凸现。国防大学是我国最高军事学府,是我军联合作战指挥大学,面对强国强军、民族振兴的历史重任,我们一定要像刘帅那样对军事教育事业保持一颗无比忠诚的赤子之心,以创建我军特色一流名牌大学为己任,树雄心,立壮志,使国防大学率先跻身于“一流名牌”大学的行列。

  以人为本人才至上

  党的十六大指出: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要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政策在全社会认真贯彻。这“四个尊重”,核心是尊重人,“以人为本”。人是世间最宝贵的,是一切文明和财富的源泉。院校作为培养人才的基地,更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贯通和融汇于一切活动之中。在这一点上,刘伯承元帅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刘帅把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又红又专的教员队伍,置于院校建设十分重要地的位来抓。针对战争年代过来的不少同志不愿当教员,看不起“舞文弄墨”的情况,军事学院创办伊始,刘帅就要求在全院叫响“尊师重教”的口号,并带头尊重教员。他为了在学校造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和良好校风,专门为全院知识分子教员过节日,名为“学习节”,这在我军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是我们国家现在“教师节”的前身。刚创办军事学院时师资力量非常缺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刘帅以伯乐之心为国求贤,不拘一格选人才。他以超凡的真知卓见和胆略气魄,毅然从起义、投诚和解放过来的原国民党军官中,选了200名有较高军事学术素养与专业知识的人来学院当教员。为了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刘帅号召大家特别是老干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他还强调指出:行政干部、政工干部、教研干部同是党的干部,但教员的工作是最辛苦的。这使知识分子教员受到很大的鼓舞。刘帅对教员生活非常关心,想方设法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刘帅还在当时办学经费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在军事学院试行了“教员补贴费”制度,每月发给教员一些钱,让他们购买书籍杂志。这种充分的信任和巨大的关怀,激励着军事学院的教员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

  如今,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汹涌澎湃。我们处在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知识、更需要人才的时代。学习、继承刘伯承元帅“以人为本、人才至上”的“办学治校”思想,对于我们贯彻落实“科教兴国”、“科技强军”战略,创建我军特色一流名牌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新世纪军队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国防大学要同时担负起人才培养与知识创新的历史使命,在培养人才的同时加紧知识创新,以知识创新促进高素质人才培养。为此,我校党委根据中央军委创建我军特色一流名牌大学的指示精神,于去年制定了“名师工程”,把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员队伍,作为创建有我军特色一流名牌大学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提了出来,以“名师”带名将,以“大师”办大学。我们要以刘伯承元帅尊师重教、“爱才如命”的高尚品行勉励自己,围绕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一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建立科学的选才用才机制,公开、公正、合理的人才考评机制,以更好地吸引和凝聚人才。要更多地为教员进修深造、学术交流、外出讲学、出国考察创造条件,使他们开阔眼界,更新知识,提高素质。要改进和完善科研奖励制度,大力表彰和重奖那些有突出贡献的教研人员,千方百计为优秀人才创造特殊的、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更好地形成“科学至上、知识至上、人才至上”的环境氛围,从而为创建我军特色一流名牌大学建功立业。

  世界眼光创新意识

  进入新的世纪,世界新科技革命以更加迅猛的势头蓬勃发展,人类社会的现代化孕育着重大飞跃。这是党的十六大对我国当今所处的世界形势和历史方位所作的深刻揭示。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我们要贯彻科教兴国、科技强军战略,创建我军特色一流名牌大学,必须有宏观前瞻的世界眼光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在这方面,刘伯承元帅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刘帅的世界眼光和超前意识突出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放眼世界、面向现代化的办学指导思想。由于我军的历史状况,“怎样对待传统与现代化”,这是办学建校首先遇到的一个重大问题。为此,1951年1月15日,刘帅在军事学院成立典礼所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任务》的讲话中,就明确提出了“放眼世界、面向现代化”的办学指导思想。他强调指出:“我军有三十年的建军和作战经验,我军在相当困难的条件下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的敌人,这些经验是十分丰富的,但“不能以此满足,故步自封,而不虚心学习外国的经验,我们要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指示,必须把苏军的一切先进的经验都学到手”。

  二是度高重视科学技术作用的现代观念。刘帅早在战争年代就非常重视军事技术,多次讲,技术决定战术。在治学办校中,刘帅曾提出,要以战术为径、技术为纬,构建现代军事理论。1956年11月,刘帅在上海住医院期间,还给学院党委写信,指示将几本关于原子化学战略研究的外军资料迅速准确地译出,并要亲自进行校正。12月,在上海医院的刘帅又给军事学院党委写了一封信,在信中指出:“培养科学教师的质和量以及科学研究工作十分重要”,“应使他们在教授时能获有一定时间去专修相关学术,精通相关学术”,“公式就是学习——教授——再学习。或者说是收入——支出——再收入。如此循环,如此积累,必能精通所学;若能精通所学,师就高了,而弟子也会强了。”

  三是联合作战、协同行动的军事思想。刘帅是我军最早提出军事和作战中“联合”、“合成”、“协同”概念的领导人。根据刘帅建议,经中央军委批准,军事院校刚开办不久,就增设了海军、空军、炮兵、装甲兵等现代化的兵种系。抗美援朝战争是我军打的第一场机械化战争。刘帅十分重视总结这一难得的现代作战实践,分期分批地派学员到朝鲜战争场轮战,专门组织人员进行研究,取得了十分宝贵的、对今后我军建设具有长期指导意义的经验。

  四是大刀阔斧进行体制创新的改革精神。军事学院刚组建时体制编制是从苏联搬来的。后来逐步变得机构庞大,层次繁多。刘帅很快觉察到这个问题,果断地进行体制编制改革。他力主压缩机关编制,减少层资助和非教学人员,实施以“横宽纵短,单刀直入,减少层次,提高效率”为基本原则的改革。这样一来,机关层次减少了,教员队伍充实了,上情下达快了,办事效率高了。这不仅仅是作风的改进,更是刘帅创新体制编制的重要实践。

  由于刘帅的这种世界眼光和超前意识,使军事学院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现代素质的指挥员。放眼当今世界,新一轮军事革命汹涌澎湃。世界各主要军事强国纷纷调整军事战略,以谋求新世纪的战略主动。这其中,十分重要的就是加强军事院校建设。在某种意义上说,军事院校是新军事革命的动力源泉之一。许多新的军事战略、军事理论、作战模拟试验等,都是在军事院校产生的。可以说,军事院校的水平,将影响着一支军队的未来,影响着一场战争的结局。江泽民同志指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应该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的摇篮,应该是认识未知世界、探求客观真理、为人类解决面临的重大课题提供科学依据前沿,应该是知识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力量,应该是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交流借鉴的桥梁。我们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以站在时代潮流前头的思路和气魄,大力推进军队院校建设的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不负时代的重托,也不负刘伯承元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厚望,把国防大学真正建成“世界一流”的著名军事学府。

  (作者:邢世忠系国防大学校长,赵可铭系政委)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