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一公司称50年后将有首部“太空电梯”(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7日 13:53 中新社网站

设想中的21世纪“太空电梯”(中国日报图)


“太空电梯”一端连接地球表面,另一端则伸向10万公里外的太空(中国日报图)

  中新网12月7日电美国在太空开发方面又出惊人之举。总部设在西雅图的“高电梯系统”公司近日宣称,计划在21世纪建造一座能将人和货物送入太空的电梯。

  据中国日报网消息称,该公司提出的这一设想得到了美国联邦政府的支持,在过去几个月中,来自发达国家的科学家也共同探讨了这一想法所涉及的技术及资金问题。近日,该公司公布了一系列设想图,表示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开始实施此项工程。

  据公司负责人爱德华兹博士介绍,这座太空电梯用一条约10万公里长的缆线建成,它的底端位于地球的一座大洋平台上,另一端则向太空延伸。在工程开始阶段,一艘太空飞船将携带20吨的缆线等材料,飞往位于3.5万公里高空的地球同步轨道。

  由于太空电梯缆线必须承受地心引力和离心力的双重拉扯,因此需要用相当强韧的材料制成。为了做出最佳选择,该公司已经成立了由科技界精英组成的技术顾问团,并投入了约1300万美元,进行相关问题的研究。到目前为止,他们已初步决定采用碳纳米管。

  碳纳米管是石墨中一层或若干层碳原子卷曲而成的笼状“纤维”,直径只有几到几十纳米,内部是空的。这样的材料很轻,但很结实。它的密度是钢的1/6,而强度却是钢的100倍。

  在向太空输送巨型易碎物体方面,“太空电梯”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借助它,太阳能卫星和太空探测所需物资可以安全抵达远远超出地球同步轨道以外的空域,易于脱离地球引力。

  据“高电梯系统”公司研究人员称,建造一座太空电梯需要耗资100亿美元。目前,该公司已筹集到约4000万美元资金。虽然这个数目对于总数而言只不过是九牛一毛而已,但是公司方面并不悲观,正在积极筹集剩下的资金。

  公司负责人爱德华兹博士告诉记者,近几个月来,他们已与美国航空航天局等多个机构进行了联系,这些机构都表示支持该项工程。而且,美国很多州还向该公司去函,表示愿意提供诱人的条件,希望能够把太空电梯建在自己州境内。加拿大和欧洲一些国家也提出了类似请求。

  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尚未决定将太空电梯建在何处,他们仍在静观美国联邦政府与各州的谈判,以期获得最大限度的资金支持。当然,如果联邦政府不打算提供任何经济支持,他们也会考虑把太空电梯建到国外去。

  正如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卡萨诺瓦博士所言,尽管太空电梯的发展潜力很大,但目前还存在技术问题和资金问题。在他看来,人类至少还需要等待50年,才能看到第一部“太空电梯”。(欧叶)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