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愿向印度出售航母 南亚军事平衡将打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7日 13:26 南方日报

  樊文

  12月4日,俄印两国大宗军火交易取得突破性进展。俄罗斯方面称,愿意向印度出售包括航空母舰和攻击型核潜艇在内、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先进武器。西方媒体表示,这项具有极为重要战略意义的军火交易一旦成为现实,将会打破南亚次大陆脆弱的核军事平衡。

  英国《独立报》12月5日称,虽然俄印双方表示普京此次印度之行只是为了加深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呼吁反恐和反对单方面打击伊拉克等,但实际上,两国在军火交易上的秘密谈判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独立报》披露,此次俄印两国军火谈判的重大突破在于:俄罗斯将向印度出售经改装后的4·5万吨级航空母舰“戈尔什科夫上将”号。该报称,俄方其实早就有出售该航空母舰的意向,只是两国在价格上一直谈不拢,才使这艘航母自1988年以来就静静地呆在俄军港。据悉,俄方对“戈尔什科夫上将”号航空母舰开价在7亿美元到10亿美元,这些钱还包括为该航空母舰配备40架米格—29战斗机的舰载改装费用。该报认为,印度为了实现称霸南亚的心愿,急于进口先进武器,最终还是会掏这笔钱的。

  印度媒体表示,如果“戈尔什科夫上将”号航母交接顺利的话,印度海军将拥有两艘航空母舰(另一艘是“维拉特”号航母,1987年服役)。再加上俄方提供的40架米格—29舰载战斗机,以及印度海军的其它先进战舰,印度将能够同时组成两个航母编队。

  《独立报》披露,在俄印这笔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武器交易谈判中,印方还将获得至少一艘俄制“阿库拉II”型攻击性核动力潜艇。西方军事专家认为,由于“阿库拉II”型潜艇具有良好的隐蔽性,而且能携带装有核弹头的潜射巡航导弹,因此它加盟印军,不仅将推动印度海军的现代化进程,还将大大加强印军空中、地面和水下的核打击能力。一旦俄印这一军火交易达成,南亚次大陆的核军事平衡将被打破。

  印度海军司令辛格上将拒绝对印度装备“阿库拉II”型潜艇将破坏南亚核平衡一事发表意见。但他同时表示,印度将把核打击能力向“海上”,特别是“水下”倾斜,因为陆基核弹早就已经被“敌对国家”瞄准了。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