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走近新装备——冲天飞豹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7日 11:32 中国青年报

  深秋,华东某机场。威武的雄鹰整齐列阵,机翼下,乳白色的导弹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信号弹腾空而起,一架架战机呼啸着飞向导弹目标攻击区。“发现目标!”“截获目标!”“跟踪锁定!”机载雷达紧紧“咬”住了目标。

  指挥员“发射”令下,导弹准确击中目标。在随后与舰艇进行的导弹合同攻击训练中,数架战机空中编队对“敌”实施电子干扰,跟进的战机同时对海上目标实施导弹攻击,目
标被导弹连续击中。

  完成这一系列导弹攻击任务的战鹰就是“飞豹”。在共和国建国50周年大阅兵时,“飞豹”首次亮相,并以其优越的性能引起世人关注。“飞豹”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超音速歼击轰炸机,荣获1999年我国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没有歼击轰炸机这一机种。为了完善整个防御体系及空中打击力量,我国航空工业界依靠自己的力量,经过数年的研制、改进,“飞豹”终于升空。“飞豹”集歼击、轰炸于一体,主要作战使命是执行对地、对海攻击任务。它既具有强大的进攻能力,又有良好的自卫和歼击护航能力,还可用于攻击敌交通枢纽、前沿重要海空基地、滩头阵地、兵力集结点及战役纵深目标,支援地面和海上作战,以及执行远程截击和对敌大中型水面舰艇等攻击任务。“飞豹”装备了最新型的雷达系统,能远距离探测和跟踪目标,并实施自动跟踪,具有较强的下视能力和快速识别能力,是我国常规机载雷达中性能最全、指标要求最高的雷达系统。电子设备中,“飞豹”采用的数十种电子设备大都是首次随机研制的最新电子设备,有先进的通讯导航系统,除装有新型通信电台之外,还装有GPS卫星导航系统等。

  如今,驾驭“飞豹”的我海军航空兵已完成了“飞豹”全武器系统训练,正巡航在祖国的万里海天。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