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肯尼亚蒙巴萨爆炸——平民何辜?!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6日 10:41 光明日报

  石河

  随着非洲肯尼亚蒙巴萨的一声巨响,14名平民无辜死亡,国际社会又将惊恐的目光移向了非洲大陆。因为仅仅在一个月前,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近800名观看演出的平民被恐怖分子掳为人质,最后导致129名人质死亡。再早些时间的印尼巴厘岛大爆炸,100多年轻人生命丧失,再加上以色列不断发生在咖啡馆和公共汽车里的自杀爆炸,可以说针对普通平民的恐
怖活动已在全球各大洲出现。面对这一桩桩触目惊心的血案,人们禁不住惊呼:这是怎么了?

  从去年“9·11”美国遭受自杀性恐怖袭击,导致3000多名平民死于非命,象征美国经济称霸世界的纽约世贸双子大楼倒塌,象征美国军事称霸世界的华盛顿五角大楼毁坏。继而在巴以冲突中频频发生人体自杀炸弹,导致数百名普通平民失去生命,再到最近在世界各地发生的自杀性恐怖袭击,有三个现象让人们想起就不寒而栗。

  一个现象是绝大多数恐怖袭击都是针对平民百姓的,无论是在办公室里,在上班上学的路上,还是在娱乐场所或者商店购物都有可能遭到飞来横祸,人人自危。第二个现象是几乎所有的恐怖袭击都是采取自杀性爆炸方式,那些看上去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或身上绑满炸药,或劫持飞机,或驾驶汽车“义无反顾”地将许多怀有无限美好梦想的善良平民送入地狱。第三个现象是恐怖袭击活动呈现“全球化”。

  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原本以为在冷战结束以后,“西方文明”将会在世界上轻易地取得胜利,昔日的对手苏联已经自行解体,第二世界的各个“盟国”只会俯首听命,第三世界国家没有谁敢与美国叫板,美国以全面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优势号令全球,在世界历史上可以说是“罗马帝国”的再现。然而,历史的辨证法就是这样无情,就在美国站在了自己前所未有的高峰的时候,一个既不是国家也不是军事机构的被西方人称为“基地”的组织敢于向美国挑战,并以“非对称方式”重创了美国,3000多名精英的丧生成为美国永远的痛。本·拉登成为美国人的“撒旦”,也成为另一些人的“神圣”。

  美国为报心头大恨决心“以暴制暴,以暴制怨”,采取“先发制人”的策略打击恐怖势力,犹如被打蒙了的大象闯进磁器店,先是将阿富汗炸得稀巴烂,活着没见拉登人,死也没见拉登尸,接着又“挟天子以令诸侯”,让联合国通过一道又一道决议,矛头直指伊拉克,准备拿萨达姆开刀。然而,就在美国以强大的军事力量在世界各地挥舞的时候,如影随形的恐怖复仇势力却在世界各地发难,使美国颇有些首尾不相顾的尴尬。与此同时,西方的反战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无论是美国还是其盟国,反战的示威者举着“反对战争”,“反对滥杀无辜”,“反对进攻伊拉克”的标牌走向街头,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也授予了反对战争的美国前总统卡特,加拿大的总理发言人更是在北约峰会上批评布什是“蠢人”,德法等国也公开表示不会加入对伊的军事行动。这一切都说明,国际社会看得很清楚,以暴制怨无助解决问题,只会激起更大的反抗浪潮,到头来“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中国文化主张“和为贵,和而不同”。这个世界应该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应该是一个多种文明共存的世界,如果西方国家仍是一味地推行“傲慢与偏见”,可以肯定地说,未来的世界将会有更多的动乱,更多的平民丧生,更多的美好家庭烟灭。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