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辛格:中美紧密联系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进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5日 22:5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5日电(记者孙丽萍、黄富慧)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5日在一封致“上海首届传媒高峰论坛”的信件中认为,中美紧密联系有利于整个世界的和平和进步。

  由于日前受邀担任美国独立委员会主席调查美国9·11事件真相,基辛格未能如约参加今天在上海开幕的传媒论坛,但他致信表达了对中美关系和中国经济的一些看法。

  他说,现在中美之间存在广泛的共同问题,也面临广泛的共同挑战,如阻止核武器扩散、限制环境污染、全球反恐怖主义以及防治艾滋病等等。中美紧密联系有利于整个世界的和平和进步。

  他说,有人对中国未来二十多年所带来的“竞争挑战”感到担心。但是,“相信市场经济能够带来利益的人不应该害怕竞争。竞争将给所有人带来挑战”。基辛格说,自从1972年2月中美两国签定“联合公报”以来,中国已经发生了许多“巨大”而“可喜”的变化。

  而这次上海传媒论坛的举办正是诸多变化之一。他说,这次论坛表明,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行,新闻媒体在中国的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基辛格回忆说,30年前中国没有手提电话、没有电脑,连电话的数量也很有限,彼此难以迅速通讯联系。而现在,中国的普通电话和手提电话数量甚至超过了美国。“中国居民享受到的外界资讯之丰富和迅捷都是前所未有的,这样的变化不仅发生在每一个中国居民身上,也发生在中国的新闻媒体当中”。(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