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肯尼亚袭击以色列客机的导弹来自哪里(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5日 09:18 青年时讯

在袭击客机附近发现的SA-7导弹发射器


SA-7可以机动发射

  美国总统布什12月4日终于表示,他认为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卷入了在肯尼亚发生的的袭击以色列人事件。11月28日早晨7时30分左右,东非国家肯尼亚海滨旅游城市蒙巴萨连续发生两起针对以色列人的恐怖袭击。以色列人经营的天堂饭店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6人丧生,80多人受伤。几乎同时,一架以色列客机在蒙巴萨莫伊国际机场起飞时遭到两枚导弹袭击,所幸未被击中,飞机安全返回以色列,这架属于ARKIA包机公司的波音757型客机上面有261名乘客和10名机组人员。那么“基地”组织这些导弹来自哪里呢?

  事后,肯尼亚警方在机场附近发现了便携式防空导弹发射器,这种导弹是前苏联制造的,西方称为SA-7,俄罗斯称为“箭-2”型防空导弹系统。从公布的图片看,这是“箭-2M”型的发射器,其发射机构的外观和“箭-2”导弹不同,其电源部分的外观和“箭-3”导弹不同。“箭-2”型导弹系统战斗全重15千克,长近1.5米,采用被动式红外跟踪自动导引头,破片杀伤战斗部重1.15千克,触发式引信,目标高度50~2300米,目标距离500~4200米。这种导弹是20世纪60年代的产品,操作简单,可以做到“发射后不管”,但抗干扰能力差,在俄军中已经被新型的“针”式导弹代替了。

  据该机的以色列飞行员回忆,当时飞机刚开始爬升,高度为130米,突然看到两道白色的烟迹掠过机翼,消失在远方。由此可见,袭击者的阵地、发射时机、发射数量都是精心策划的:从后方尾追攻击,飞机发动机红外特征明显;130米的高度上,目标背景是天空,导弹导引头受干扰小;发射两枚导弹是为了增加击毁概率,弥补导弹威力小、引信差的缺点。

单兵使用SA-7导弹发射器

  “箭-2”导弹是以色列飞机的老冤家了,在1974年第4次中东战争中,埃及军队用苏制的“箭-2”和23毫米自行高炮配合作战,击落了大量低空飞行的以色列战斗机。但是由于这种导弹威力小,引信落后,不少以色列飞机都带伤返航,甚至有的飞机着陆时还插着一枚未炸的“箭-2”导弹。经过这次教训,以色列军队研制了多种有效的办法干扰“箭-2”导弹上简单的红外导引头。有消息说以色列ARKIA公司的客机安装了自卫干扰系统,探测到导弹来袭后,可以发射强烈的红外光束干扰导弹导引头,虽未经证实,但这种可能性很大。军用飞机上常用的发射红外干扰弹的办法对付“箭-2M”也比较有效,通常大型飞机会一次发射数十枚干扰弹,向机身后方两侧呈扇型分布,不过民用飞机安装干扰弹会增加安全隐患,故不常使用,到目前为止并未有以色列客机发射干扰弹的报道。另有一种可能是导弹发射距离太近,导弹上的舵、引信未能有效工作。20世纪60年代出现的便携式防空导弹作为一种尖端武器,长期以来一直在各国军队严密控制之下。自从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开始,便携式防空导弹袭击客机的事件就屡屡发生,早在1985年,阿富汗游击队就曾用这类导弹击落阿富汗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机上52人丧命。出现这种情况,按美国的说法,可以称之为“导弹扩散”。

SA-7导弹发射器线图

  当初为了牵制苏联,美国曾经向“基地”组织提供了大量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美国提供这些导弹的具体操作过程是非常复杂曲折的。开始阶段小心翼翼,遮遮掩掩。因为美国刚刚经历了越南战争的惨败,美国政府不敢公开和苏联进行军事对抗。美国策一次公开同阿富汗抵抗运动的联系是在1984年8月,美国以“人道主义”的名义,接受了7名阿富汗游击队伤员,把他们安排在华盛顿一所陆军医院里治疗。虽然美国很早就生产“红眼睛”、“毒刺”等先进的便携式防空导弹,但是在1986年之前,美国只提供“箭-2”(SA-7)导弹,这些导弹是美国出钱购买,再经过第3国转运到阿富汗的。“箭-2”导弹击落了一些苏联飞机,苏军立即采取措施,比如在直升机飞机上普遍安装了红外抑制器和干扰弹,并采取相互掩护的战术,结果是“箭-2”导弹的效能大大降低。

  1986年3月,里根政府里根政府决定扩大美国对阿富汗战争的卷入,作出了向阿富汗抵抗运动提供先进的便携式“毒刺”导弹的决定。这一决定是在阿富汗抵抗运动面临苏联军队发动新的围剿攻势的情况下发生的,这是美国的阿富汗政策的重大变化。1986年。美国向阿富汗抵抗运动提供了150枚,1987年将增加到300枚。以后逐年增加。据报导,自从苏联入侵阿富汗到1986年上半年,美国国会已经批准向阿富汗抵抗运动提供了5亿美元的秘密军援。“毒刺”导弹的被动制导头带有制冷系统,比“箭-2”更敏感,可以分辨干扰弹和飞机,而且有效射程和射高也增加了不少,所以“毒刺”导弹击落了不少苏联飞机,给游击队作战带来很大便利。苏军撤出阿富汗之后,美国的宣传机器又开始大做文章,把苏军的失败说成是“毒刺”导弹的功劳。实际上“毒刺”导弹击落的苏军飞机还不如游击队的地面炮火击毁在机场上的多。从理论上分析,现代战争是不可能靠一种近程的防御兵器来打赢的。

  阿富汗战争结束后,美国开始想方设法收回当年提供给阿富汗抵抗运动的防空导弹,常用的手段是重金收购,在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中,也专门组织部队搜索这类武器。但是这些努力只收回了少量便携式防空导弹,还有大量导弹留在基地组织和其他游击武装手中,现在掉转“枪口”威胁着以色列和美国的飞机。如刚刚发生的袭击客机事件。

  除阿富汗外,美国几乎和所有的中东国家有公开或秘密的武器交易。其中还包括美国现在的死敌伊拉克和伊朗,特别是两伊战争期间,美国为解决人质危机,送给伊朗4000枚陶式反坦克导弹,500枚霍克地空导弹,并鼓励以色列秘密向伊朗出售大量的美制武器零备件和弹药。为了削弱伊朗的军事实力,美国又向伊拉克出售大量化学武器、提供卫星情报为伊拉克导弹和飞机指示目标。事实上,美国一面反对武器扩散,一面又秘密地扩散武器;一面打击“恐怖主义”,一面又支援“恐怖主义”;一面计划着消灭敌人,一面又四处树敌。所有这些自相矛盾的行为都严重打击了美国在中东和世界上的形象,破坏了世界和平,其根源还在于对于世界霸权的渴望和对石油资源的贪婪。北斗工作室/文、图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肯尼亚警方审讯新嫌疑人 以色列抱怨调查无效率(2002/12/05/ 09:00)
美国总统布什称基地组织与肯尼亚袭击事件有关(2002/12/05/ 00:24)
肯尼亚拘留蒙巴萨汽车爆炸事件中三菱汽车车主(2002/12/04/ 17:22)
蒙巴萨事件又爆内幕 以前外长专机曾差点被袭击(2002/12/04/ 13:35)
美国在肯尼亚袭击事件中发现“基地”组织的痕迹(2002/12/04/ 10:43)
肯尼亚恐怖袭击死难者葬礼:不要悲哀要更坚强(2002/12/04/ 10:38)
以色列客机遭两枚导弹袭击 缘何毫发无损?(图)(2002/12/04/ 09:44)
美官员:两条证据证明基地组织参与肯尼亚袭击(2002/12/04/ 08:27)
美国将与肯尼亚进行“利槌行动”联合军事演习(2002/12/04/ 08:00)
肯尼亚报纸说肯方在蒙巴萨爆炸前曾获四次警报(2002/12/04/ 07:43)
以色列飞机及饭店在肯尼亚遭袭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