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伊最致命核查内幕: 伊拉克细菌博士们的秘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3日 14:28 南方日报  

  最致命的核查——调查武器专家

  巴格达城外阿尔达瓦哈口蹄疫疫苗实验室内的机器全部锈迹斑斑,实验器材也大多数残缺不全,工厂办公室内更空无一人,落满灰尘。该工厂曾被认为生产大量致命肉毒杆菌的生化武器基地,也被列入联合国武器核查组最先要铲除的地点之一。该厂前厂长曼塔瑟·奥马尔·阿布达阿兹在带领核查人员参观了这座被废弃的工厂后,愉快地对核查人员说∶“你
们看,没有人可以在这里做任何事情。”

  尽管伊拉克方面对核查工作非常配合,但随着美国增强在海湾的军事部署,伊拉克的合作不会持续多长时间。西方情报专家认为,只要核查小组提出对生化专家本人的“核查”要求,萨达姆必然会百般阻挠,从而给美英攻伊提供直接借口。伊拉克叛逃核科学家基德尔·哈姆扎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说∶“对萨达姆来说,真正要命的是把知道如何制造武器的人从伊拉克弄走。”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来源称,一些伊拉克科学家和其家人都被萨达姆关进伊拉克的特别监狱里,原因是他们怀有异心,打算叛逃。譬如号称伊拉克生化武器发展计划的创始人阿布达·那瑟·亨达维,就因为“图谋叛逃”而于1998年被投入了巴格达的一所监狱。此外还有消息称,伊拉克最著名的女人、素有“细菌博士”、“伊拉克生化之母”之称的里哈卜·拉希达·塔哈,目前已经退休。然而,前武器核查专家们认为萨达姆与他的生化专家们一直在玩着一个欺骗外界的游戏,故意制造出这种“不和关系”来使其逃避核查人员的眼睛。

  在联合国安理会1441号决议的第5章里,该决议特别要求萨达姆“必须允许核查人员不受任何限制地自由接触和访谈所有伊拉克官员及其他任何核查小组想要访谈的人。”该决议还要求核查人员可以在伊拉克国外的任何地点对这些伊拉克官员进行访谈————这无疑于要求萨达姆得允许他的官员及其家人可以自由离开伊拉克。汉斯·布利克斯称自己对这种可能性不抱多大希望。“如果萨达姆阻止这个要求,那么我们该如何做?毕竟我们不能强迫他,我们又不是军队。”

  “细菌博士”里哈卜·塔哈

  生化武器发展计划可说是萨达姆防守得最严的秘密。炭疽、天花、肉毒杆菌等,都能成为便携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政府最忧心的是这些武器可能会流入恐怖分子的手里。伊拉克曾公开承认自己制造出30吨的细菌毒素,而在这些生化武器发展计划的背后,一个关键性的人物正是被称为“细菌博士”的里哈卜·塔哈。

  这名现年46岁的微生物学博士,当年曾在英国诺里奇大学生物学系获得过博士学位。然而当萨达姆生化武器发展计划曝光后,她被世人称为“细菌博士”,英国新闻界更将其称做“死亡博士”、“毒药塔哈”等。

  前联合国核查小组负责人、现瑞典外交官罗尔夫·埃克斯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说:“我于1992年末或1993年初在纽约的一次会议上第一次遇见了她。”埃克斯回忆道∶“塔哈非常聪明,她在一块黑板上给我们讲解,称利用她们当时所拥有的原料,伊拉克只能生产出几克的生化毒素来。”由于塔哈是如此具有说服力,再加上缺少明显的证据,以致于埃克斯几乎怀疑“伊拉克生化武器发展计划”根本就不存在。然而,联合国前核查人员不久后于巴格达发现了大量毒素存在的明显证据。

  据埃克斯回忆,一位名叫加伯里勒·克拉茨·瓦德赛克的德国生物专家检查了巴格达南面的一座面积达7平方公里的阿尔哈卡姆鸡饲料厂,这座由塔哈负责的工厂表面目的是生产小鸡饲料中的蛋白质添加剂,而瓦德赛克却坚信生产鸡饲料只是个伪装,事实上那是一个完整的生化武器工厂。

  埃克斯回忆道,1995年4月,他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了伊拉克正在发展生化武器计划。而1995年8月,发生了著名的萨达姆女婿叛逃案。当时掌管伊拉克武器计划的胡赛因·卡迈尔突然叛逃到约旦,并接受了联合国前核查人员的调查,他们因而获得了大量伊拉克正在发展生化武器的一手证据。几周后,卡迈尔被萨达姆诱回伊拉克处死。

  德国生物专家瓦德赛克于是再次来到了阿尔哈卡姆鸡饲料厂。面对大量证据的塔哈这次乖乖地交待了她的确负责为伊拉克制造出了超过8000公升的炭疽孢子、19000公升的肉毒杆菌毒素————如此数量的生化毒素足以杀死数百万人。

  在伊拉克生化武器发展计划背后,是否还隐藏着其他隐形的更重要人物?联合国前武器核查人员、生物学家斯派茨尔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认为,里哈卜·塔哈只是一个暴露了的前锋。“我总有一种感觉,我们始终还没有遇上真正控制这一切(生化武器计划)的人。”

  其中一人就是阿布达·那瑟·亨达维,他在塔哈1979年被送往英国诺里奇大学深造之前,就已经雇佣了她。据称亨达维是伊拉克生化武器发展计划的创始人,是他的一纸进言才说服萨达姆投巨资发展生化武器计划,亨达维的理由是发展生化武器可以以最低的代价战胜以色列。然而有消息称亨达维已于4年前被投入了监狱,有关他的一切消息全被封锁。前核查人员认为,如果他还活着并能将其找到,将会揭开伊拉克生化武器发展计划的最高机密。

  斯派茨尔认为另一位危险的伊拉克女科学家是巴格达大学科学学院院长胡达·阿马希。阿马希是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内惟一的女政客,是萨达姆的绝对亲信。

  斯派茨尔称,曾于1990年负责伊拉克病毒计划的科学家哈泽姆·阿里,如今也可能是伊拉克生化武器计划的一个重要人物。1997年3月,阿里离开了伊拉克“拉兹研究学会”,据称他后来来到巴格达大学兽医学院当了一名教师。然而当前核查人员到该学院寻找他时,师生们一致称阿里并不在该学院任教。

  如果上述几位伊拉克生化武器计划的核心可疑人物是冰山露出的一角的话,那么其他可疑人物则全藏在了水下,譬如塔哈的主要上司阿曼·萨迪。此人也曾在伦敦接受过大学教育,回国后不久升为少将,并曾负责伊拉克军工委员会。

  此外,塔哈的丈夫、伊拉克现任石油部长阿米尔·拉希德也是个可疑的人物。1993年,就是他带领包括塔哈在内的伊拉克代表团前往纽约接受联合国的调查访谈。尽管当时他已结婚,并生有一个6岁的儿子,然而在纽约期间他还是跟“细菌博士”塔哈发生了私情。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