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名为助美反恐 日本将派宙斯盾护卫舰赴印度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3日 13:03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3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政府2日决定,将把具有情报收集功能的宙斯盾护卫舰于本月内派往印度洋,名义是协助美国打击恐怖势力。

  前不久,国会曾讨论这一问题,由于反对的呼声强烈,政府表示作罢。但一些舆论纷纷表示,在美国对伊拉克将要采取军事行动的时候,日本“应当作出贡献”,小泉政府于是重新予以研究并作出上述决定。

  目前执政党中,自民党内一部分人和公明党对此表示慎重,而自民党的实力人物和保守党则表示支持。

  去年“9·11”恐怖事件后,日本制定了自卫队支援美军等反恐怖军事行动法律,大幅度地扩大了自卫队的活动范围,成为日本战后安全防卫政策上的一大转折点。事后,日本政府根据这些法律向印度洋派出了军舰。至今,日本政府已将军舰换了一批又一批,并两次延长这一行动的期限。紧接着,日本又建立了“有事法制”,即战时法制。舆论认为,虽然日本和平宪法的基本理念是放弃战争,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但现实是和平宪法并未束缚住日本的手脚。(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