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香港专家谈两岸军事:美国台海政策的军事困扰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日 16: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日电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统筹员、长期从事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研究的王家英日前撰文,分析了他对美国处理台海问题的看法。文章指出:美国台海政策的两根支柱是“一个中国”政策与“和平原则”。从近年的发展看,在“一个中国”政策与和平原则之间,美国明显日渐向后者倾斜,使得其“一个中国”政策渐有被和平原则架空之势。

  这样的态势可从下面的发展得到充分的反映:台湾近年的大陆政策快速地从原来其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转向对“一中一台”或“两岸两国”的寻求,并因此引发大陆的强烈反应,包括升高对台的军事威慑,但美国并没有尽力敦促台北回归“一个中国”原则以化解危机,反而不断借对和平原则的坚持强化台湾的防卫能力。

  然而,这样对和平原则的倾斜,却出乎意料地对美国的台海政策构成日趋严重的困扰和挑战。

  首先,在美国将和平原则凌驾“一个中国”政策的情况下,台北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拒绝,已变得毫无后顾之忧,影响所及,因台北背离“一个中国”原则所引发的两岸政治紧张和僵局,便始终无法消解。

  问题是,台北不回归“一个中国”原则,在没有压力下,台北更不可能回归“一个中国”原则。如此一来,美国对和平原则的倾斜,严重威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不过,这还不是美国的台海政策最感困扰的地方。王家英指出,美国的台海政策最感困扰的地方是,为了继续坚持其“和平原则”,美国必须不断强化台湾的防卫力量。

  事实上,《与台湾关系法》也明言美国有责任协助台湾防卫“自己”。但两岸实力毕竟太过悬殊,而且随着大陆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有关的实力差距只会越来越大。这样的发展趋势,使得即使美国愿意全力协助台湾防卫“自己”,台湾却发现它越来越难应付不断上升的军事开支。美国每一次通过对台大规模军售,台湾表面上固然表示欢迎,但暗地里却为如何应付支付有关军购费用而大费周章,很多时候对美国的军售更采取拖延的策略。

  美国对台政策的其中一个重大困扰,正是台湾方面对美国直接防卫期望不断升高。近期,美国国防官员多番质疑台湾购买美国军备的“诚意”和防卫“自己”的决心,多少反映了这一点。在对台政策上,美国更希望台湾像中东的以色列,坚定地为自己的生存奋斗,美国只是从旁协助;但台湾面对的是一个庞大统一且不断崛起的大陆,台湾根本无法独力应付,美国的直接防卫而不是间接协防,变得越来越不可避免。更何况,台湾对大陆的高度经济依赖和两岸之间的深厚历史文化渊源,根本很难想像台湾社会能够长期维持对大陆高度的“敌对意识”。

  王家英的文章指出,无论如何,如果美国不想面对被迫接受直接防卫台湾的风险,重新反思和调整其台海政策,似乎是惟一的出路。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