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党内温和派沙龙再当党魁 对巴以意味着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9日 09:15 人民网

沙龙在他位于内盖夫的私人农场附近的投票点投票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徐平

  继11月19日以色列工党选出米茨纳为领袖后,以色列利库德集团今天也选出了自已的党主席。截止记者发稿时得到的初步结果显示,看守内阁总理沙龙已经肯定战胜他的对手、外长内塔尼亚胡。他将在明年1月28日的以色列大选中与工党的米茨纳竞争下一届以色列政府总理的职位。

  在选举前的一段时日里,以色列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一直是沙龙领先。根据11月27日以色列4家主要报纸的民意调查,沙龙领先内塔尼亚胡约20个百分点。看来今天的选举没有出“冷门”。

  分析人士认为,执政仅20个月的沙龙联合政府倒台归根结蒂的原因是巴以问题,而他今天战胜内塔尼亚胡的一个主要原因看来还是巴以问题。

  内塔尼亚胡的竞选口号是驱逐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他公开批评沙龙将以色列带入了绝境,而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重新占领巴勒斯坦领土,消灭在加沙和西岸进行武装起义的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并部署军队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完全分割开来。他重申不会从1967年战争中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上撤军,而只同意接受巴勒斯坦人的有限自治。他拒绝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否则会威胁以色列的安全。有舆论认为内塔尼亚胡以极右面目出现可能是竞选党主席的一种策略,想充分利用目前以色列人对巴勒斯坦人的仇视心理;事实上他的强硬立场在利库德党内也的确有市场。但是他驱逐阿拉法特的主张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批评;他拒绝巴勒斯坦立国显然也不符合美国和欧盟的主张,因而最终没有得到党内的广大支持。

  沙龙一向以强硬立场著称,但现在却以利库德党内温和派的面目出现。他在对巴勒斯坦的政策上明显比内塔尼亚胡要现实得多。他承认“巴勒斯坦事实上已经是一个国家了”,他答允巴勒斯坦国立国的条件虽然苛刻,却符合美国和欧盟的基本要求。他要求巴勒斯坦停火,达成真正意义上的政治解决协议,否则就将继续奉行一贯的方针——在美国许可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打击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恐怖主义”,又赢得国内右翼人士的支持。据以色列公共电台报道沙龙24日晚表示如果明年有机会重新组阁,将组成一个“尽可能”广泛的政府来继续执行现政府的计划,并许诺将继续委任坚决站在自己一边的莫法兹当国防部长。沙龙将自己定位为“一个负责任的政治家”,将同意巴勒斯坦立国作为维持以色列国际地位而做出的“牺牲”,这或许正体现了他的机敏与乖巧。

  沙龙上台之初曾答应以色列人的“安全”承诺并没有能够实现,但仍能得到他们的信任,分析人士对此颇感不解。不过有一种意见认为在一定程度上也许又是巴勒斯坦人的激进行动帮助了他,使竞选前的沙龙受到强大压力,并在西岸和加沙发动了更强硬的军事报复行动。不久前一家以色列报纸很形象地比喻以色列人犹豫迷惘的心态说:在巴以暴力冲突的风浪里,以色列人相信沙龙这位经验丰富的老船长能挽救以色列这艘船,但却并不清楚船长会将这艘船引领向何方。其实一些巴勒斯坦官员早就有过警告:在以色列大选期间加剧暴力冲突只会加强以色列右翼的势力,从而使2003年出现一个强硬的以色列政府。可惜巴勒斯坦的激进组织似乎缺乏战略眼光,只顾一味地“反对以色列占领”,既使此类“恐怖攻击”受到国际舆论的谴责,又让巴勒斯坦受到更强烈的军事镇压,更为以色列右翼政府的上台创造了条件。

  今天利库德的投票选举是从当地时间上午10时开始、22时结束的。据报道在以色列全国各地设的678个投票箱是供约30万名利库德党员投票用的,但实际上参选人数的比例并不很多。可是今天在肯尼亚发生了针对以色列人的自杀攻击,以及针对以色列航班的火箭攻击。巴勒斯坦“阿克萨烈士旅”又在以色列北部某城市投票站附近枪杀了6名以色列人、伤了20多人。此后沙龙发表讲话呼吁利库德党员积极行使自己的权利,据称投票人数迅速增加,以致于准备延长一两个小时投票时间的打算都没有实施。

  沙龙目前在利库德党内优势明显,应该能代表该党于明年1月底参加以色列大选,并极可能重新组阁再任总理。而目前的民意调查表明以色列工党在大选中获胜的机率甚微。但是工党显然会在最后两个月里和利库德进行最后一拼。决心高举和谈大旗、走拉宾之路的工党领袖米茨纳本月25日在耶路撒冷面对众多外国记者发表了他的第一个报告。米茨纳重申如果他能在大选后当上以色列总理的话,将从加沙地带撤军,并撤消犹太定居点,坚决将以色列和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分开。虽然他也将巴勒斯坦“恐怖主义”的罪过怪在阿拉法特身上,并表示会用同样强硬的手段来对付巴勒斯坦的武装分子,但他却依然表示会无条件恢复与巴勒斯坦人的谈判。

  以色列是中东地区唯一一个建有西方式议会民主制度的国家。但是在过去的近10时里,特拉维夫已经进行了5次政府更迭。这种以色列内部过多的权力争斗,不但影响了以色列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了中东和平进程。从目前看,在伊拉克危机解决之前,由美国领唱的“四重唱”中东和平计划最后文稿即便正式按时出台,也很难付诸实施。中东问题的解决依然需要时日。(人民网开罗11月28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