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攻信息安全技术 国家多所院校培养密码学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7日 21:16 新华网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育民教授日前在武汉举行的信息安全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上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已拥有密码学博士点和硕士点,2000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始招收信息对抗专业本科生,全国第一个信息安全本科专业去年在武汉大学创建,今年又有18所高等学校建立了信息安全本科专业。至此,我国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形成。

  据了解,我国民间公开研究密码学的热潮兴起于上个世纪80年代。1984年,全国第一届密码学术会议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1990年,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建立了“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密码学会同时成立。

  信息安全是交叉学科,大多数学校以教授信息科学技术为主,兼学通信,同时加强数学、物理学基础,并开设了密码学、网络安全、信息隐藏、计算机病毒、电子设备的电磁防护、电子对抗导论等信息安全关键技术的课程。

  武汉大学张焕国教授指出,随着信息化进程加快和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同时,新兴的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电子金融的发展,也对信息安全专门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我国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仍不能满足需要。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