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稿:布什与拉登的另类较量--说唱乐(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7日 11:15 青年时讯

阿姆与小甜甜共同演的电影《8英里》剧照


穆斯林说唱乐组合没有性、暴力、变态和乱伦

  最近在美国的一个著名传记网站上,评选世界政治事物方面2002年最火爆的新闻人物中,本·拉登名列第一(得票率43%),布什名列第二(得票率39%),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名列第三(得票率11%)。这可以从另外一个侧面表明,自“9·11”后,本·拉登和布什两个人之间的较量,仍是美国人最关注的焦点。

  在2002年里,有两个美国白人青年受到了美国乃至世界媒体的关注,一个是在阿富汗
参加塔利班的约翰·沃尔克·林德这个中产阶级富裕家庭长大的孩子,一个是自己主演自传影片《8英里》在美国获得巨大票房成功的单亲家庭成长起来的穷孩子阿姆(阿姆为艺名,真名是马歇尔·马色斯)。这两个美国白人青年有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迷恋属于黑人文化的HIP HOP说唱音乐。前者因为迷恋HIP HOP把自己最宝贵的年华变成了暗淡的20年牢狱,后者因为迷恋HIP HOP把自己最宝贵的年华兑现成了全美最耀眼的明星。透过这两个美国白人年青的完全不同的命运,让人们想到美国著名学者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中经典结论:西方文明与伊斯兰文明必然要冲突。也许约翰·沃尔克·林德和阿姆的不同命运,恰恰表明了在美国进行着一场“文明冲突”的惨烈厮杀。

  今年刚刚满21岁约翰·沃尔克·林德,出生在美国一个中产阶级富裕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母亲曾是一位天主教徒,后来皈依了佛教。林德象很多美国少年一样,很小就迷恋上了具有反叛色彩、充满脏话、性、暴力的HIP HOP说唱乐,并经常在音乐网站上以各种笔名发表自己的看法。和他一起长大的堂兄第托马斯称,他和林德第一次对伊斯兰教产生兴趣是从一个音乐网站上的穆斯林HIP HOP开始的,面孔清新、歌词质朴、没有性、毒品、暴力、只有对伊斯兰教沉重的历史和值得思考的现状的穆斯林HIP HOP,对这两位家境良好的少年的心灵上产生了巨大的震撼。这之后林德读了一本叫做《马尔科罗姆X自传》的书。马尔科罗姆X是美国黑人穆斯林运动的的领导者,于1965年被暗杀,曾被美国中央情报局认为是最危险的人物之一。马尔科罗姆X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经济的窘迫使他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在监狱中他第一次接触到了当时小有名气的黑人穆斯林运动的领导人艾利嘉·莫罕默德的教义,从而皈依了伊斯兰教,而林德在读了他的自传后,于16岁时坚定了他的伊斯兰教信仰,并由此走向上参加塔利班追随本·拉登的人生之路。

  与林德不一样的是,阿姆出生在底特律一个贫穷的单亲家庭,他从小就没有见到过自己的父亲,9岁时由于被打辍学,在黑人街区经常游荡的他很快就一个叔叔的引导下,迷恋上了HIP HOP说唱乐。这位叔叔自杀后,他又亲眼看见另一位叔叔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堂兄。也许是因为家境的贫寒和目睹了太多的人间丑陋,阿姆由此苦练HIP HOP说唱乐。1996年,他的一次在电台举办的电话接入HIP HOP说唱乐擂台演唱,被一位知名的HIP HOP说唱乐人偶尔听到,发现了他在这方面的才华和潜力,由此把他包装成了一名白人HIP HOP说唱乐的乐手。2001年,进步飞快的阿姆一举夺得了三项格莱美HIP HOP说唱乐大奖,2002年,即将年满30岁的阿姆因与现实中的女友、当红明星布兰妮(小甜甜)合演了自传影片《8英里》,而一举创下了美国的票房记录。

  有意思的是,虽然美国制片商可能是出于“娱教于人”社会责任感,在电影中把阿姆包装成了一个性格虽然有缺陷却又不乏真实和正义有新教清教徒倾向的偶像,但是美国的很多家长和批评家,仍对阿姆演唱的充满了性、暴力、毒品、变态、乱伦的HIP HOP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和抗议,甚至阿姆的母亲也因为他在获奖专集的一首说唱乐中有描述强奸自己母亲和妹妹的内容,而通过法律向阿姆索赔1000万美元。相反,对于目前榜上有名的穆斯林HIP HOP说唱乐(在美国十大说唱乐热卖光碟中,有极端倾向的穆斯林说唱乐组合“安拉的战士”有两张光碟分列榜首和第十位),家长们却鲜有指责。当年林德告诉自己的父母他皈依了伊斯兰教后,他父亲并没有任何的反对意见,而他母亲只是问了他伊斯兰对妇女的态度如何。

  对于穆斯林HIP HOP在美国青少年中流行并传播伊斯兰教的问题,美国英格兰宗教研究所的专家认为,这是美国主流宗教新教的问题。他认为,新教的种族主义歧视、面对穷人的漠视和伪善的面孔,满足不了美国穷人和一些思想清纯的青少年的精神寄托,这样伊斯兰教、特别是一些极端的伊斯兰教就很容易被传播和接受。而林德参加塔利班随着本·拉登,恰恰证实了这种情况。可见,美国的学者也认识到了这种潜在的“文明冲突”(美国前不久的连环枪手也是伊斯兰教徒)。

  最近在美国的一个著名传记网站上,评选世界政治事物方面2002年最火暴的新闻人物中,本·拉登名列第一(得票率43%),布什名列第二(得票率39%),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名列第三(得票率11%)。这可以从另外一个侧面表明,自“9·11”后,本·拉登和布什两个人之间的较量,仍是美国人最关注的焦点。从宗教方面看,本·拉登代表了伊斯兰逊尼派的新原教旨主义,而布什则以经常冒出来的宗教词汇(包括911后“新十字军东征”的说法),表明他有明显的新教清教徒的宗教倾向。目前在美国有2%的黑人皈依了伊斯兰教,而在纽约30%的黑人信仰伊斯兰教。伊斯兰教对于弱势群体的精神安慰作用非常明显,在80年代,美国加利福尼亚洲监狱用伊斯兰教来管理犯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而美国纽约州也曾决定通过雇佣大量的伊斯兰教阿訇在监狱中传教。由此可见,伊斯兰教对美国社会也有一定的稳定作用。

  在军事战场上,由于本·拉登并没有被抓到而使这场较量还将继续下去,但是凭借美国强大军事、情报能力,美国在军事战场上胜利是迟早的事情。但是,在具有宗教色彩的“文明冲突”的战场上,他们的较量又将如何展开呢?北斗工作室/文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布什同萨达姆和拉登角逐《时代》风云人物 (2002/11/22 13:47)
拉登仍活着布什没面子 美国为啥抓不到拉登? (2002/11/21 08:21)
布什称拉登录音带显示针对美的恐怖威胁仍存在 (2002/11/14 14:56)
克林顿敦促布什政府先端掉拉登再考虑“倒萨” (2002/09/06 10:20)
布什声称不论拉登是死是活“反恐”都将是持久战 (2002/07/09 08:03)
美媒体称“911”前两天打击拉登计划已提交布什 (2002/05/17 09:01)
组图:玩具厂推出911人物模型 布什命令拉登投降 (2002/04/19 15:03)
曾经无论死活也要捉拿 如今布什不再看重拉登 (2002/03/14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