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北约的变与不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5日 10:49 人民网

  人民网驻比利时记者吴云

  上周末,倍受关注的北约首脑会议结束了。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在首脑会议开幕式致词时称,这是大西洋联盟真正决定性的时刻。此绝非虚言。从会议进程看,北约邀请七国同时加入于前,宣布北约使命转变于后。会议各项议程完成后,北约变化之大,前所未有。七国同时加入北约,其规模使前四次扩大相形见绌,这七国加入后,北约将首次踏上前苏联的领
土,与俄罗斯毗邻而居。在几年前,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现在也成为现实了。另外,北约使命的转变同样引人注目。面对911之后的新威胁和新挑战,北约的使命也更新了,从针对产生于欧洲之内的传统威胁转向防备来自于欧洲之外的新威胁,变固定为无形,为此专门建立快速反应部队,增加新的军事能力,以便哪里需要哪里去。尽管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屡次强调,北约不会成为全球反恐集团,但北约将从一个具有区域性职能的军事联盟逐渐转变为可发挥全球性作用的军事联盟,北约的区域性将被全球性所取代,恐将成为不争的事实。

  北约的变化反映了冷战特别是911之后欧洲乃至世界形势的变化。

  北约本诞生于冷战初期。在长达40年的冷战时期,始终以“把俄国人挡住、把美国人拉住、把德国人摁住”为己任。冷战结束后,来自俄国的红色威胁逐渐消失,北约开始重新定位,将以地区不稳定等为代表的所谓“不确定性”视为新的“危险和挑战”,科索沃战争当属最典型的例子。但科索沃战争之后,特别是南斯拉夫前领导人米洛舍维其在选举中失败之后,欧洲大陆各国都实行大体相同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政治上无差异,经济上有竞争成为新欧洲的主要特点。欧洲日益和平、稳定和繁荣,发生另一场战争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了。在这种环境中,北约可以说已没有什么用武之地了。去年911发生之后,恐怖主义从一个国家之内的治安问题变为国际安全问题,成为世界公害。北约面临的威胁也由不确定变得确定了。“恐怖威胁”成为北约的头号心腹大患,彻底取代了冷战后北约一度面临的所谓“不确定性”。面对新威胁,老北约有彻底打击之心,无有效打击之力。最典型的例子是尽管北约在911之后立即实施了北约第五条款,进行集体防御,并向美国表示愿助一臂之力,但在阿富汗战争中终因军力有所不及,未能如愿以偿,只能作为旁观者。但这也为北约此次的转变埋下可伏笔。

  纵观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变化是主题。面对新的形势,北约以变应变。然而,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北约又以变为不变。记得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前夕,记者曾问一位北约官员,可否将此次首脑会议视为北约战略性转变的起点,听了记者的提问。这位官员沉思片刻后说,他倒宁愿使用“历史性”这样的形容词,因为如果说北约发生战略性转变,则意味着北约的基本职能变了,这就容易产生误解,因为北约的基本职能如维护其成员国的安全等并没有发生变化,北约的基本战略也没有发生变化。用“历史性”一词表明北约的变化是前所未有的,但不是根本性的。美国总统布什在布拉格首脑会议结束后,在立陶宛访问期间说的一句话更能说明问题。他说:“任何人如果视立陶宛为敌人,则将被美国视为敌人”。可见,不论北约如何转变,扩大也好,更新也罢,其核心职能如故,北约变是为了使北约不变。这包括:作为维护其成员国安全利益的军事联盟,其互助性和有效性不变;作为维系大西洋两岸关系的纽带,其牢固性不变。舍此,其它都可变。北约今天如此,今后仍将如此。(人民网布鲁塞尔11月24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