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洲导弹设计局为法国海军研制新型巡航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4日 15: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航空与航天技术周刊》2002年11月15日报道]欧洲导弹设计局MBDA已开始了一个新的导弹项目,研制一种可装备在法意联合制造的新型护卫舰上的巡航导弹。此种导弹可为欧洲海军提供强大的对陆攻击能力,其威力可与美国海军的"战斧"式巡航导弹相媲美。

  作为导弹的研发计划的一部分,MBDA已于9月份授予合同,开始一项为期两年的产品界
定及风险降低研究项目,预计全速生产将在2005年开始。

  法国方面最初曾向美国试探,希望购买其"战斧"式巡航导弹,但结果并不乐观,因此决定转向国内自行研发。

  该导弹名为SCALP海军型,将使用SCALP/"风暴影"空射巡航导弹的部件,其舰上发射型将在2010年前后开始服役,紧随其后的是潜艇发射型,约在2012年进入服役。SCALP海军型的射程将超过1000千米。

  SCALP海军型将被作为法国海军FMM级多用途护卫舰的主要攻击性打击武器。海军总共准备购入17艘该级舰艇以及最少250枚导弹,用以装备这些护卫舰及其Barracuda级攻击型核潜艇。

  法国海军的多用途护卫舰项目是与意大利合作的,意大利此次也将加入SCALP海军型的研制工作,并将获得10艘该级多功能护卫舰。

  目前预计多功能护卫舰将有两种型号,一种主要用于对陆攻击及反水面战,另一种是反潜艇型。虽然关于护卫舰项目的细节还未被完全披露,但其使用的核心武器系统现已确定,包括一套Sylver垂直发射导弹系统,可发射MBDA的"紫苑-15"(Aster-15)或射程更远的"紫苑-30"(Aster-30)导弹等。MBDA最近还接受了法国国防部的一项合同,以Sylver系统为基础发展一种Aster和SCALP海军型导弹都可使用的通用垂直发射系统。法意两国还希望吸引更多其他的欧洲国家加入多用途护卫舰项目,尤其是比利时。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