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资料:俄罗斯——北约关系1994-2002大事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3日 11: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国际资料:俄罗斯-北约关系大事记

  新华社记者姜憬莉

  1994年1月,北约布鲁塞尔首脑会议正式通过北大西洋公约与中东欧国家以及俄罗斯建立“和平伙伴关系计划”。

  1995年9月28日,北约正式公布《东扩计划研究报告》,引起俄罗斯的强烈反对。

  1996年5月31日,俄罗斯宣布正式加入“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并签署了俄罗斯和北约的《双边军事合作计划》。

  1997年5月27日,俄罗斯与北约签署《北约与俄罗斯相互关系、合作与安全基础文件》。文件申明建立由北约秘书长、俄罗斯代表和北约成员国代表组成的俄罗斯-北约常设联合理事会。此后,俄在北约总部派驻了常驻代表,北约在莫斯科设立了联络处。

  1999年3月24日,北约不顾俄罗斯的强烈反对,悍然对南联盟实施大规模空中打击,俄被迫中断了同北约的正常关系。同年9月,俄驻北约总部代表恢复工作。

  2000年2月16日,俄代总统普京和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商定,俄罗斯将与北约恢复接触。

  2001年5月23日,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通过了关于反对北约东扩的决议。

  9月26日,北约19国国防部长同俄国防部长举行会议。双方表示要在全球反恐怖主义斗争中紧密合作。

  10月3日,普京在布鲁塞尔第8次欧俄首脑会晤时表示,俄罗斯希望北约发生转变,成为一个“更具政治化”的组织。

  11月23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北约秘书长罗伯逊。普京主张大力提高俄同北约的伙伴关系水平,但明确表示俄不准备加入北约。

  12月7日,北约-俄罗斯常设联合理事会举行外长会议。会议声明指出,北约和俄罗斯决定建立一个新的合作机制,内容包括磋商、合作、共同决策以及协调行动和联合行动。声明还表示,北约与俄罗斯已经加强了在反恐怖斗争中和在其他领域内的合作。

  2002年5月14日,北约成员国与俄外长在冰岛举行的北大西洋理事会外长会议通过了“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文件。新的理事会是20国平等合作的机制,标志着“20机制”的正式建立和启动。

  5月28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的北约和俄罗斯首脑会议签署了“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文件,新理事会正式取代5年前成立的北约-俄罗斯常设联合理事会。(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