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界小姐大赛引发尼血腥暴乱 600多人死伤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3日 08:40 《生活新报》

  12月7日,世界小姐选美比赛的决赛将在尼日利亚举行,尼日利亚信息部长杰瑞·加纳上周在阿布亚机场迎接抵达的各国参赛者时还自豪地说:“欢迎大家来到这个神的国度。”但他没料到,这一选美比赛21日却在北部城市卡杜纳及其周围地区引发了当地教徒的愤怒,并演变成一场严重的暴力冲突,目前已造成至少100人死亡,500多人受伤,财产损失不计其数。尽管尼日利亚当局派出军方和警方联手进行镇压,并宣布实施宵禁,但冲突仍未有平息的迹象。

  报纸“亵渎”先知引发骚乱

  据报道,引发这起冲突事件的是拉各斯一份名为《这一天》的报纸在上周头版发表的一篇“亵渎”宗教先知的文章。这篇文章的作者名叫丹尼尔,他写道:“教徒们总觉得让92个女人来到尼日利亚,并让他们进行‘真空表演’是很不道德的。但先知会如何看待此事呢?坦白地说,他很可能会在她们中选出一个来做自己的妻子。”在文章旁边,该报还用大版面配上了60多名参赛者的照片。

  这一“重磅炸弹”抛出后,尼日利亚宗教事务最高委员会立即谴责了《这一天》报纸的做法。而《这一天》也于21日刊登声明,宣布撤回这一文章,并配发了一篇向当地宗教徒的道歉信。道歉信中说,他们根本没有侮辱当地宗教的意思,报社的多数领导也是虔诚的教徒。此外,他们在刊发这篇文章前就意识到可能有问题,但因为“管理”上的失误,才让文章“泄漏”了出去。

  虽然说是道歉,但《这一天》明显仍在推卸责任。愤怒的教徒们将该报视为“邪恶的代言人”,并于当地时间21日早8时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在部分极端分子的怂恿下,示威人群焚烧了《这一天》报社位于卡杜纳的办事处。局面随之失去控制,很快演变成一场大规模的骚乱事件。暴徒们焚烧教堂,袭击路人,抢劫商店,焚烧汽车无所不干,许多无辜群众被活活打死或烧死。据当地红十字会称,目前至少已有100人丧生,500多人受伤。不过,红十字会的伤亡人数还仅仅只是保守估计。

  宗教领袖向政府发出威胁

  骚乱事件发生后,尼日利亚警方和军方快速反应部队立即赶赴现场,并使用催泪弹进行镇压。在冲突中,一名警察被暴徒打死,但局面总算暂时平静了下来。21日晚,当局还在卡杜纳实施了24小时宵禁,但现在还不清楚这一措施是否有效。

  在当天公布的一份声明中,卡杜纳市政府说,他们已经进入紧急状态,并建议居民为了自己的安全,立即回家。为了平息教徒的愤怒,声明中还指责《这一天》报纸的做法不顾后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目前,卡杜纳的商店和学校都已关闭,大街上几乎空无一人,只剩下暴徒放的火仍在燃烧。2名接受采访的示威者表示,他们还将继续进行反抗,因为警察杀死了他们的人。

  针对这一骚乱事件,卡杜纳一个宗教组织领袖22日建议联邦政府采取必要措施,其中包括立即关闭《这一天》报社,逮捕该报主编以及文章作者,并与叛国罪对他们进行起诉。此外,他还做了如下要求:立即停办选美大赛,撤回投入到选美大赛中的公众资金。该领袖还警告说,政府若不采取这些行动,教徒们就会认为当局举办选美大赛是为了侮辱他们。

  选美关系到尼总统前途

  据报道,世界小姐选美比赛的决赛将于12月7日在卡杜纳南部125英里处的阿布亚式举行,这是尼日利亚1960年独立以来承办的最大的一次国际赛事,能否成功举办这次比赛也是奥卢塞贡·奥巴桑乔总统明年能否连任的重要因素之一。尼日利亚在独立后一直处于北部势力的军事统治下,直到1999年,这种军事统治才宣告结束。因自己力量被削弱,北部势力处心积虑攻击奥巴桑乔总统。此外,奥巴桑乔亲近美国的政策也令北部势力很不舒服,尼日利亚是美国非阿拉伯国家中最大的原油供应国。

  据悉,考虑到当地教徒的习俗,尼日利亚此次“世界小姐”大赛已经由原定的11月延迟到了12月7日。而当地部分宗教界人士一直没有改变反对选美赛的态度,称之为“一场裸体大游行”,并且表示要出面干预大赛的进程。阿布贾当地行政长官这两天则再三保证说,参赛选手至少不会“衣着暴露”。

  英国《独立报》则分析说,这是一次两个极端的大碰撞,选美比赛的豪华场面与当地人民贫困的生活形成极大反差,光这一点就足够引发这场骚乱了。此外,卡杜纳也是尼日利亚最动荡的地区之一,在两年前发生的一起宗教冲突中,6天内就造成2000多人丧生。

  比赛第一安全第二?

  选美大赛前,外国媒体曾声称尼日利亚是一个极不安全的地方,21日爆发的大规模骚乱无疑更为这一说法火上加油。而那些曾指责外国媒体误导群众、居心可疑的参赛者也面临尴尬境地。

  据尼日利亚《卫报》昨日报道,外国媒体此前曾呼吁参赛者的国家和亲人阻止她们去尼日利亚,因为那里很不安全,严重威胁到她们的生命安全。对此,一些参赛者写信给自己的国家和父母,叫他们放心,因为尼日利亚对当地居民和外国人来说都是一个安全的国度。这些参赛者还对尼日利亚针对选美大赛采取的安全措施表示满意。

  但外国媒体随后报道了尼日利亚北部势力对12名少年犯实施切除手脚刑法的事件,以此来支持它们的观点,并再次敦促有关国家召回在尼日利亚的国民,抗议这一不人道的判决。在这一报道的影响下,来自西班牙、法国、丹麦、瑞士、南非等9个国家的“世界小姐”参赛选手数天前宣布抵制选美比赛。但她们抵制的原因却是为了抗议尼北方法庭按照传统法律判处多名犯有通奸和强奸罪的罪犯死刑,执行方式是用石头砸死。

  不过,大部分参赛者还是没有放弃参赛的决定,她们说自己不会中途放弃比赛。据悉,在21日的骚乱事件中,已抵达的参赛者所住的酒店也受到骚扰。参赛者目前还没有对此事发表看法,但这起骚乱事件无疑会令她们备感困扰。

  中国两佳丽角逐“世界小姐”

  2002年度第52届“世界小姐”将在尼日利亚首都隆重拉开帷幕。在今年新丝路模特大赛中获得“中国三亚小姐”称号的17岁的吴英娜本月9日前往尼日利亚参赛,而现任港姐左慧琪则将首次代表香港地区参加角逐。去年首次代表中国参加这项国际选美盛事的李冰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吴英娜说,目前自己能做的就是把身材塑造得再完美一些,不过更重要的则是要把英语练好。世界小姐组织主席莫莉女士向记者表示,她十分看好即将参加“世界小姐”决赛的吴英娜。莫莉女士还说,吴英娜的面孔长得不那么像东方人,却很符合国际的欣赏潮流,而且她的身高、三围都很符合国际标准。“吴英娜是一个有不错条件的女孩,我不希望看到她因为英语不好而败北,所以她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

  吴英娜与新任港姐亚军左慧琪一起飞赴尼日利亚,与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佳丽共同角逐“2002世界小姐”桂冠。据悉,决赛结果将于12月28日揭晓,参赛选手只要入围“十佳”,即可获得世界小姐称号。

  “世界小姐”选美大赛

  “世界小姐”选美活动开始于1951年,这项活动原本是英国新年庆典的一部分,最初称为“节日比基尼竞赛”,后来英国新闻界给这个活动冠名为“世界小姐”。“世界小姐”的创始人埃里克·莫莉最初只计划举办一届活动,但是当后来的“环球小姐”评选活动加入竞争后,他决定每年举办一次评选活动。埃里克于2000年去世后,他的妻子茱莉亚·莫莉继承了他的事业并担任“世界小姐”组织机构主席。

  现今的“世界小姐”比赛是以促进世界和平、树立杰出妇女榜样和帮助饥饿残疾儿童为主要宗旨。其活动内容积极健康,主办方在原来竞赛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才智比赛,参赛者也不再只是穿着比基尼出场表演。“世界小姐”大赛选拔的优秀女性是才貌双全、充满爱心的积极向上的健康女性代表。历届世界小姐大赛的获奖者中,不乏后来积极从事慈善活动和公益活动的爱心使者,她们具有相当的说服力和号召力,为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时至今日,“世界小姐”仍以她独特的方式吸引着世界各地媒体的注意,某些国家的媒体对一年一度“世界小姐”评选的狂热程度甚至超过了世界杯和奥运会。2001年该赛事已成功举办51届,中国通过卫星电视收看世界小姐比赛活动的观众达12亿人之多。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