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罗伯逊满意北约与俄关系 称东扩不会危及俄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 22:01 新华网

  新华网布拉格11月22日电(记者张振安、梁毅)正在此间出席北约首脑会议的北约秘书长罗伯逊22日说,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进展顺利,北约将继续加强和俄罗斯的合作,推动双方关系进一步发展。

  罗伯逊在主持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时说,自该理事会今年5月在罗马成立以来,双方合作一直很成功,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结果令双方都深感满意。尤其是在
危机处理、反恐斗争、防务政策改革,战区导弹防御、武器扩散等方面,双方加强合作,取得了特别明显的成果。

  罗伯逊说,目前的国际安全形势决定了北约和俄罗斯日益面临共同的威胁和挑战,双方在理事会框架内继续加强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强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罗伯逊还特别强调,北约在本次首脑会议上确定的扩大计划“不会危及俄罗斯的安全利益”。

  21日开幕的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已决定邀请包括波罗的海3国在内的7个中东欧国家加入北约。这意味着北约的“疆域”将扩大到俄罗斯边界。此前,俄罗斯曾明确表示反对北约继续东扩到俄罗斯边界地区,但据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已于21日表示,俄罗斯将“平静”对待北约的新一轮扩大计划。

  美国总统布什已于22日上午离开布拉格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主要就北约东扩问题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晤。

  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是今年5月在意大利召开的北约-俄罗斯峰会上宣告成立的,意在加强双方的沟通与合作。(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