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评论:北约应扮演什么角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 18:11 新快报

  冷战结束以来,北约作为冷战的产物,一直在为自己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而苦恼,“911”事件之后,这种苦恼进一步加剧。目前正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仍是北约的角色问题。

  北约是西方国家集体防御的军事同盟组织,在冷战时期主要针对当时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组织国家。20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对西方国家来说,遭受大规模武
装进攻的可能性不复存在,因此不少人认为北约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为了生存,北约开始更新概念,转变职能,为自己寻找新的角色。近10多年来,北约的工作有两大重点,一是维和,二是东扩,表现出的主要功能是处理危机和进行多边安全合作。这种角色使北约的军事色彩减少,政治色彩增加。

  “9·11”事件后,人们意识到当前世界安全的威胁主要来自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北约以应对常规战争为目标的指挥和情报系统显然不适应今天反恐的需要。美国在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时,拒绝让北约参与,理由之一就是北约过去的假想、计划和能力都过时了。

  北约秘书长罗伯逊早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去年年底在美国谈到北约的新作用时认为,北约的新领域应是政治磋商论坛、技术出口控制、情报共享以及必要时的军事打击等。如果北约将重点放在建立磋商框架和安全合作机制,那么其军事职能就势必进一步弱化。

  罗伯逊出任北约秘书长3年来,在致力于北约改革的同时,也深为北约的前途担忧。他希望布拉格会议是北约的一个“转折点”,能为北约明确角色,指明前途和未来。

  (郭京花)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