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北约东扩对欧洲安全格局的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 17:53 新华网

  新华网布拉格11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征东、李玉珍

  北约21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首脑会议,这是北约第一次在前华沙条约成员国举行峰会。会议决定把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
陶宛7个中东欧国家列入北约新一轮东扩名单,从而加快了北约继续东扩的步伐。

  新一轮东扩是冷战结束后北约进行的第二次扩大。北约在华约解散后失去敌手,本已无继续存在的理由,然而,北约利用冷战后中东欧一些国家急于寻求西方安全保护的心理,积极筹划建立北约主导的欧洲政治与安全体系,1994年在布鲁塞尔首脑会议上正式提出东扩计划,1999年吸收波兰、匈牙利和捷克为正式成员。

  1999年,北约通过了21世纪战略新概念,在转换北约职能、对防区外进行军事干预的同时,制订了新的东扩计划,并确定了加入北约的政治和军事标准。3年多来,要求加入北约的中东欧国家与北约一起进行了多方面的前期准备工作。“9.11”事件后,俄罗斯与美国以及北约加强了合作,这进一步刺激了北约扩大的“胃口”,于是美国提出的“从波罗的海到黑海广泛扩大”的7国名单,在这次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上得到了确认。

  北约东扩是美国及其欧洲盟国推行共同价值观的需要。北约领导人曾说过,联盟需要继续对付威胁其安全的挑战,共同捍卫自由和民主,北约扩大迫使俄罗斯重新确定它与中东欧和北约的关系。美国总统布什在布拉格会议上说,“扩大不仅将加强北约的军事能力,而且使最大联盟的民主精神更具活力”。

  北约新一轮东扩是把中东欧纳入西方安全体系的重大实际步骤。它不仅将从根本上改变整个欧洲安全格局,而且对整个欧亚大陆乃至世界安全将产生深刻影响。

  毋庸讳言,北约东扩的主要目的是把俄罗斯挤出传统势力范围,防范和遏制俄东山再起。中东欧历史上曾是西方列强与俄罗斯争夺的中间地带,无论对北约还是俄罗斯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冷战后的第一次东扩,使北约的防线向俄边界推进了800多公里。俄曾把从波罗的海到黑海一带列为北约不能逾越的“红线”。如今,北约新一轮东扩已经突破“红线”,使俄西北部边界直接暴露在北约战车面前。这对俄国家安全究竟意味着什么,莫斯科不会不明白。

  俄罗斯至今还没有放弃反对北约东扩的立场,但在策略上进行了重大调整。今年5月,俄罗斯先后与美国签署了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和与美国建立新型战略关系的联合声明,与北约签署了建立“20机制”的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协议。俄试图通过逐步“融入”北约,在欧洲安全问题上寻求与北约平等的发言权,促使北约向政治组织方向转变,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北约东扩对俄国家安全的影响。俄要求北约东扩不要威胁其国家安全,北约对此做出了“承诺”。布拉格首脑会议后,布什立即前往俄罗斯同俄总统普京会晤,对俄罗斯进行安抚。

  北约东扩是美国推行大西洋战略,加强对欧洲主导地位,进而控制欧亚大陆战略图谋的重要组成部分。冷战结束后,美国主导北约军事干预波黑危机、发动科索沃战争、启动联盟条约第五款支持美在阿富汗进行的反恐战争,表明北约仍是美国根据需要可随意使用的工具,不会轻易放弃对它的控制。在美国的建议下,布拉格首脑会议制订了提高北约防务能力计划,决定组建一支快速反应部队,以增强北约扩大后的有效性和对防区外军事干预能力。参加布拉格首脑会议的美国一高级官员表示,美国期望北约新一轮东扩给它“带来政治和军事好处”。

  分析家指出,北约东扩对欧美关系也将产生直接影响。冷战时期,西欧盟国处在两大军事集团对抗的前沿,是美国依靠的重点;冷战结束后,西欧盟国的战略地位和作用下降。随着北约东扩,中东欧成了美国推行控制欧亚大陆战略向纵深推进的前沿,美国依靠的重点自西向东转移。美国担心欧盟建立自己的独立防务能力,摆脱美国的控制,在北约的行动中有意冷落西欧盟国,予以制约,致使欧洲人发出了被“边缘化”的抱怨。

  北约成员不断增加,给北约今后的前途也增添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北约中多数成员国是欧盟国家,欧盟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扩大,随着实力的增强,摆脱美国控制的欲望越来越大,欧美矛盾与摩擦日益增多。北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军事集团,其组织,其功能,正处在历史性的变化时期。(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