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俄罗斯低调反应北约东扩事出有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 15:0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1月21日电(记者谢荣)北约新一轮东扩规模空前,它不仅使北约进一步深入中东欧腹地,而且直接进入了原苏联地区的波罗的海3国。其对俄罗斯国家安全和地缘政治利益的冲击,远比1999年春北约接纳波兰、捷克和匈牙利3国的首次东扩深远和巨大。但俄罗斯却一反当年的激烈态度,以低调平静回应。

  目前,见诸报端的俄政府官员和专家的评论及访谈,虽然也对北约此举表示担忧并认
为北约东扩不合时宜,但更多谈论的是:俄罗斯应如何发展和加强同北约的合作,促使俄罗斯与北约今年5月建立的“20机制”新型伙伴关系名至实归。

  此间媒体认为,面对北约新一轮东扩,俄罗斯的低姿态是一种较为明智的选择,是基于自身国力下降和国际局势变化而采取的一种现实策略。

  首先,由于国力下降,俄罗斯事实上没有能力阻止北约扩张势力范围。无谓的争吵,只会破坏俄与北约及北约候选国之间的关系。

  其次,俄罗斯目前采取的姿态符合俄总统普京上台以来奉行的务实外交政策。“9·11”事件以来,俄与美国和北约的关系明显改善,双方在反恐等国际安全事务上的合作得到加强。俄希望通过加强与美国和北约的关系,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以利于自身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俄政府进而认为,在同美国和北约总体关系改善的前提下,至少现在俄不会同北约发生战争。北约东扩对俄不构成现实的安全威胁。

  第三,俄朝野普遍认为,“9·11”事件后的国际局势表明,传统意义上的盟国已经失去往日的重要性。尤其在反恐问题上,国际反恐联盟这样的灵活机制将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而北约军事机器的功能却在弱化。比如在阿富汗战争期间,是俄罗斯而不是北约盟国对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提供了“最有价值”的帮助。俄罗斯还认为,北约东扩速度过快,势必会降低北约作为强有力军事机构的决策、指挥和行动能力。

  第四,俄自信仍是一个泱泱大国,对欧洲和全球安全事务拥有自己的影响力。事实也是如此,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及众多欧洲国家都需要与俄合作,共同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新的挑战。俄看到,即便在北约内部,美国和其欧洲盟友也经常意见相左。俄大可通过加强与北约的合作及与欧洲各国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制约美国的影响,推动欧洲建立有利于俄战略安全利益的新的安全框架。

  第五,俄此次对北约东扩采取低调姿态,也是为了方便今后与北约和欧盟的建设性合作。北约东扩和欧盟即将进行的东扩将导致一些新问题的出现,如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州问题、波罗的海3国的俄罗斯族居民问题等。这些问题都需要俄罗斯与有关国家采取合作与建设性立场加以解决。俄在车臣问题上的立场也需要欧洲各国的理解和支持。鉴于北约新成员国应同北约保持一致的对俄政策,因此,俄罗斯同北约关系得到实质性改善和发展会更有利于一些双边和多边问题的解决。

  需要指出的是,俄对北约新一轮东扩虽然表现得较为平静,但这并不意味着俄认同北约东扩。事实上,俄依然认为北约东扩缺乏“客观需要”,认为东扩不会增加北约的安全,也不会增加北约候选国和俄罗斯的安全。从俄总体对外政策和目前情况来看,俄当前对北约的策略首先是继续发展和巩固“20机制”合作关系,并给这种合作机制注入实质性内容。俄还将采取外交努力,促使北约改革,尽量消解北约东扩对俄安全可能造成的不利因素。(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