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北约成员国在对伊动武问题上意见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 10: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21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北约首脑会议,虽然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表示北约将采取“有效行动”确保伊拉克完全、立即遵循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拉克问题的1441号决议,但19个成员国在对伊动武问题上意见分歧。

  据路透社报道,北约各成员国领导人在这份声明中表示,北约各成员国将在确保伊拉克履行安理会决议上采取一致立场。北约各成员国还呼吁伊拉克立即、完全履行1441号决议
和安理会的其它相关决议,并警告伊拉克如不遵循联合国决议将面临严重后果,但声明中没有明确表示一旦伊拉克违约,将对它采取军事打击行动。

  在此次北约首脑会议上,美国曾试图寻求发表一份措辞更为强硬的声明,将必要时使用武力解除伊拉克武装写入声明,但遭到法国、德国的反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克20日证实,美国已经向包括英国、德国在内的大约50个国家发出邀请,要求它们在未来对伊拉克的战争中加入反伊同盟,并为美国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帮助。德国总理施罗德重申,德国军队将不会参与对伊拉克的任何军事行动,但他表示,德国政府可能接受美国提出的使用德国领空和军事基地的要求。

  一名法国高级官员说,法国不支持匆忙对伊动武,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需要时间检查伊拉克将在12月8日前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有关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发展报告。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女发言人说,希拉克总统与美国总统布什就可能对伊动武问题进行了讨论,法国主张首先考虑联合国的立场。

  美国总统布什20日表示,伊拉克萨达姆政府继续否认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不可容忍”的,延误或拒绝承认都将导致“最严重的后果”。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说,美国政府对伊拉克是否能全面遵循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非常怀疑。(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