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俄罗斯不再把北约东扩当成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 09:56 中国青年报

  酝酿已久的北约峰会今天终于在布拉格拉开帷幕。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等7个国家即将在这次会议上正式加入北约,意味着俄罗斯一直担心的“北约逼近家门”马上就要成为现实。全世界现在都想知道,俄罗斯对此会做出什么反应。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20日正式表示:俄罗斯将不再把北约东扩视为对俄的威胁。品味他这句话,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与几年前相比,俄罗斯对北约东扩的态度不是发生了一般的变化,而是180度的大转弯。

  苏联解体后,北约东扩咄咄逼人的态势让俄罗斯非常担忧。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一直把北约东扩当成对其国家安全的重大威胁。在将近10年的时间里,俄罗斯国内反对北约东扩的声音非常响亮,不管是官方代表还是民间人士,都利用一切机会去说服西方改变态度,放弃北约东扩的计划。但是,北约仍然按照既定方针有条不紊地实施它的东扩计划,先接纳波兰、捷克、匈牙利,然后又列出第二批加入北约的候选国名单。

  如果说俄罗斯对北约首次扩大还可以容忍的话,那么它无论如何也不愿接受北约的二次扩大,因为第二批候选国不仅包括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原华约国家,而且还有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原苏联国家。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不仅意味着北约逼近家门,而且它还对俄罗斯还有一层特殊的心理压力。在俄罗斯看来,从前曾经属于苏联的波罗的海三国投入北约的怀抱,就等于剥去俄罗斯走向衰落之后的最后尊严,俄罗斯实在不愿看到这种结果的出现。因此,阻止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在很长时间里就成了俄罗斯反对北约东扩的最后防线。

  普京上台后,一改叶利钦时代不顾本国国情一味追求大国地位的外交思想,而是把实用主义确定为指导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主导思想。关于北约扩大问题,普京本人反复重申俄罗斯的原则立场:“既然北约已经不把俄罗斯看成是自己的敌人,那么北约就没有任何扩大的必要。随便在巴黎或者罗马的大街上问问,没有什么人会同意‘北约扩大会使欧洲更加安全’的观点。”

  俄罗斯在反对北约东扩的同时,并没有拒绝与北约的接触和合作。今年5月,俄罗斯和北约在原有“19+1”的基础上,又建立了“20合作机制”。这种新型合作方式使俄罗斯在一些问题上获得了与北约成员国同等的参与北约事务的权利。俄罗斯与北约合作级别的提升,自然使俄罗斯对北约东扩问题的态度出现一些软化迹象。与此同时,北约有关国家也不断向俄罗斯解释,北约东扩不是针对俄罗斯,俄罗斯不要对此过分担忧。美国总统布什近日表示,他几天以后访问俄罗斯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向普京总统说明,北约东扩不会威胁俄罗斯的国家安全。

  如今,俄罗斯有关北约东扩的调门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从前那种“坚决反对”的口气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更加理智、现实的观点,准备接受既成事实逐渐成为主流思想。一些人认为,俄罗斯反对北约东扩的立场没有改变,但俄罗斯手里没有阻止北约东扩进程的王牌。另外一些人认为,“9·11”事件以来,世界局势和国际关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俄罗斯在变,北约也在变,现在有必要重新评估“北约扩大将威胁俄罗斯安全”这个传统观点。还有一些人认为,在新成员加入北约后,北约将对组织性质和功能进行改革,北约正在从军事组织向军事政治组织转变。从这个意义上讲,北约扩大对俄罗斯没有任何消极影响。

  就在记者发稿时,从布拉格传来消息:北约已正式向7个候选国发出了加入北约的邀请。俄罗斯外交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应非常平静:“这对俄罗斯来说,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

  作者:王晓玉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