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交部就美军舰访问青岛、中朝关系等问答实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1日 19: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1日电据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今天下午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就美国军舰访华、伊拉克问题、非法入境朝鲜人冲闯外国驻华使领馆、中东问题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下文为孔泉问答实录: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没有消息向你们发布,愿意立即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巴基斯坦今天将选出新的总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有关报道。中国与巴基斯坦是友好国家,我们由衷祝愿巴基斯坦能够继续保持稳定,致力于国家的发展。

  问:美国将停止向朝鲜提供重油,这可能会使朝鲜居民今年冬天遇到困难。中国与朝鲜关系密切,是否会考虑取代美国向朝鲜出口重油?

  答:你的同行曾多次问及这个问题,好像你前两次没有参加我们的发布会,因此错过了我对此的表态。向朝鲜提供重油的由来是1994年美国与朝鲜为解决核问题而达成的日内瓦核框架协议。协议含有美国向朝鲜提供重油的内容。我们认为,这个协议来之不易,是双方通过长时间谈判达成的。该协议有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中方希望各方都能认真履行自己的承诺和义务。

  问:美国一艘军舰下周将访问青岛,这是中美撞机事件以来的第一次。请问这次访问的意义何在?你认为中美关系现状如何?

  答:近年来中美两军开展了一些交流,这些交流是互利的。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两军交流对增进两军之间的相互了解以及带动两国整体关系的发展都是有利的。后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美两军交流中止了。今年10月江泽民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元首对双边关系进行了全面回顾,并对今后双边关系的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其中包括恢复两军交往。刚才你提到的军舰访问以及两国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都将得到恢复。我目前掌握的情况是双方有关部门正就具体细节问题进行商讨和落实。

  问:美国已正式要求英国派部队参加有可能进行的对伊战争,这是否会对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工作和有关方面对安理会1441号决议的执行造成影响?

  答:目前国际社会对伊拉克问题最关心的是什么?我们认为,关注的焦点就是不久前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1441号决议能得到完整、严格、认真地履行。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意见,反映了国际社会寻求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愿望。中方呼吁各方认真履行1441号决议。

  问:据报道,在“禁飞区”问题上,中美有不同的解释。你能否重申一下中方在“禁飞区”问题上的立场?

  答:联合国安理会从来没有授权在伊拉克设立禁飞区。我们希望包括1441号在内的安理会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决议能够得到全面、严格执行,以便使伊拉克问题能在联合国框架内早日得到妥善解决。

  问:据报道,唐家璇外长将访问西班牙和德国。能否介绍一下他访问的具体日程?此访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只访问这两个国家?

  答:唐家璇外长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之后,将于11月24日至27日对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国王和阿斯纳尔首相将会见唐外长,唐外长还将同帕拉西奥外交大臣举行会谈。会谈议题将是广泛的,因为中国与西班牙之间的关系发展很顺利,各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双方将会就双边关系的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进行探讨。我相信,作为两国外长,他们还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此后,应德国副总理兼外长菲舍尔邀请,唐外长将于11月27日至29日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在柏林期间,德国总统劳、总理施罗德将会见唐外长,他也要与菲舍尔外长举行会谈。双方将就两国关系的近期发展情况进行回顾,探讨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我相信,访问将促进中国与德国、中国与西班牙之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刚才你问及唐外长此次为何只访问西班牙和德国两个国家。中国与欧洲几乎所有国家都建立了外交关系,他不可能一次遍访所有国家。近年来,唐外长每年都对欧洲进行一至两次甚至更多的访问,欧洲国家的外长也根据计划与安排,频繁来华访问。总之,中国与欧盟国家的总体关系发展是顺利的,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内容不断深化。

  问:你能否介绍一下美国军舰访问青岛的具体细节,如军舰将在那儿呆多久?美军水手能否上岸进行观光、采购等?

  答:我目前没有关于军舰访问的具体消息,我建议你向国防部了解一下。总体而言,中方正与美方一道,积极商谈、落实两国元首就恢复、加强两军交往的共识。

  问:在不久的将来是否还有更多的美国军舰访问中国?另外,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最近表示,布什总统并未承诺明年访华。中方是否期待布什总统明年访华?

  答:中美有关部门正在密切协商,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恢复和加强两军交往共识。我们相信,这种互访、交流对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了解是有益的,也有利于两国致力于建立的建设性合作关系。

  关于布什总统访华问题,江主席在克劳福德向布什总统发出访华邀请,布什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按照惯例,双方会通过外交渠道商讨双方认为合适的时间。

  问:请问你有没有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的最新消息?

  答:今年1月朱总理访问印度时,当面邀请瓦杰帕伊总理访华,瓦杰帕伊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我们深信,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对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中方对此一直持积极态度。我们相信瓦杰帕伊总理对中国的访问将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体访问时间双方还在协商之中。

  问:我的问题与中国副外长访问印度有关。中国副外长在与印度领导人和官员会谈时是否会重申中方的立场,即印度应恢复与巴基斯坦的和谈,以便能使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一些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答:今天中国副外长王毅先生已经率领代表团赴印度举行中印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第14轮会谈。我们希望双方能在此次会议上能进一步达成新的共识。这是两国外交部之间的一次会晤,他们将会就一些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但主题依然是中印之间的边境问题。

  问:据我了解,中朝两国高级官员最近来往相当频繁。请问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日将来是否有访华的计划?

  答:你的提问很巧妙。我相信,他将来肯定会再次访问中国的。中朝是友好邻邦,中朝之间的交往很频繁,两国经常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目前我还没听说有关金正日总书记访华的消息。

  问:据报道,有一些朝鲜人在试图从中国南部进入越南时被越方抓住并交还给中方。他们现在被扣在广西。请问你对此有什么信息可以提供?另据报道,美国已与50多个国家接触,询问能否会在美打击伊拉克时提供部队或军事物质援助。请问美方是否也与中方进行了接触?中方如何回应?即使美方没有与中方接触,中方可能的回应是什么?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还不了解具体情况。但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是法治国家,我们依法办事。我和我的同事多次在此阐明中国对待朝鲜非法入境人员的立场。他们是由于经济原因进入中国的非法入境人员,近年来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对中国边境地区带来了诸多社会问题,近期,一些国家所谓的宗教、人权组织在中国境内组织非法入境朝鲜人冲闯外国驻华使领馆,甚至冲闯中国外交部,肆意破坏中国的法律和社会稳定。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中方将依法处理此类事件。

  关于第二个问题,各方对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是很清楚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目前的主席国,中方与各方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接触和磋商。中方要求各方能够严格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共同努力,推动伊拉克问题在联合国框架内得到政治解决。

  问:据报道,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正在访华。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答:佩里一行是受民间学术机构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的邀请,来华参加中美安全问题研讨会的。

  如果没有其它问题,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