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评论:转型前景不明朗 北约重生路漫漫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1日 14:57 解放日报

  今明两天,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北约2002年峰会上,北约不仅要实现规模上的扩大,还要实现转型。北约实现扩大的目标是可行的,但要实现全面转型从而塑造一个全新的北约绝非易事。

  峰会期间,北约东道国委员会与德国阿斯平研究所在布拉格将举行题为“北约的转型”国际研讨会,阿尔布赖特、布热津斯基等将参加此次研讨会,试图在理论上为北约的转型
提供支撑。

  关于未来北约转型的方向,北约秘书长峰会前夕在柏林发表演讲指出,北约的转型将主要围绕反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实现轻型、灵活、机动型力量结构三方面进行。

  从上述北约转型的方向看,难以将其界定为北约的转型,仅仅只是反映北约工作重点的转移及军事改革的要求。这是由于“9·11”特殊事件以及联盟内霸权国家的偏好所决定的。它没有考虑北约赖以存在的基础———华盛顿条约以及北约的核心条款———第五条,没有回答北约性质将如何演变这样的根本性问题。转型与改革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改革是局部的,而转型是全面的、根本的变化。换言之,北约未来转型的方向目前还模糊不清。

  在涉及北约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上,北约的转型必须要回答两个问题,一是政治组织与军事组织的问题,二是集体安全与集体防御的问题。目前的情况是,一方面北约在1990年的伦敦会议后标榜要发挥其政治作用,同时却又大力强调军事力量的重要性;一方面,随着北约的不断扩大以及北约核心条款———第五条地位的下降,北约逐渐由集体防御走向集体安全,同时北约又强调以集体防御的框架来规范同盟的行为。因此,本次峰会上关于北约转型的讨论如回避这两个问题,是不可能实现北约转型使命的。

  布什总统在欧洲之行前表示,布拉格会议将产生一个新北约。但既然北约的转型难以实现,期待一个新北约的出现则是不现实的。

  本次北约峰会最大的特点是以“新”见长,强调要面对新的威胁,发展新的能力,吸收新的成员,发展新的关系。但大西洋两岸防务能力的极大差距给发展新关系蒙上了阴影。北约秘书长为此大声疾呼“要么现代化,要么边缘化”,对北约欧洲国家发出了严厉的警告,强烈要求北约欧洲国家为安全进行投资。本次峰会也将通过新的防御能力计划,要求各国分别作出承诺提高特定领域的防务能力,而非如同过去那样作出无效的集体承诺。用这样一种近似于强迫的方式要求各国为安全投资实属无奈,但防务开支的最终决定权还在单个的成员国手中,北约难以调控。大西洋两岸防务能力的差距有历史的、结构的原因,但主要还是财政因素。欧洲防务开支目前正普遍呈下降态势,2001年,美国的防务费用比北约其他18个盟国高出85%。在这种情况下,缩小大西洋两岸之间差距的难度太大。更何况,新的成员国大都是军事小国,难以实现与北约的协同作战。这样一来,新成员国将成为“安全的消费者”而不是“安全的生产者”,北约内部的能力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最关键的是,北约各成员国外长同意加快成立快速反应部队,这与欧盟快速反应部队的建设又将发生冲突,在防务预算极为有限的情况下为快速反应力量重复投资并非明智之举。可见,发展新的能力与新的关系对于北约来说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刘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