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北约防务将面向全球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1日 14:39 北京青年报

  布拉格峰会是“9·11”事件后北约首脑的第一次聚会,也是北约第一次在冷战时期的敌手——华约组织的成员国举行首脑会议。因此,这次峰会将是北约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北约将在变化的世界新格局当中进行重新定位,因为“9·11”事件,世界政治环境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充满了新的危机和威胁,这都是以往北约所没有经历过的。

  “9·11”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几乎独自挑起了全球反恐大旗,它先在阿富汗向塔利班
和基地组织发动了战争,目前又在海湾地区集结部队,准备一旦伊拉克违反联合国武器核查新决议,将对其迅速予以武力打击。

  美国此举已经置北约于十分尴尬的境地,就像西方外交人士指出的那样,北约面临着“如何回到游戏中去,以及回到一场什么样的游戏”的问题,否则北约将坐视美国将其抛在一边,而单独联络其个别亲密盟友对伊拉克发动战争,这样北约的地位将进一步受到削弱。

  因此,本次北约峰会的中心议题将是建立一支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利用其轻型与先进的武器装备迅速部署到世界任何地方,以应付来自恐怖分子带来的威胁。而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组建的意义就在于使北约更加靠近布什政府的军事战略,而且其防务范围也可从欧洲变为全球。

  北约面对的威胁自前苏联解体之后已经发生变化,如同美国驻北约大使伯恩斯指出的那样:“北约需要将其关注的焦点由向内转为向外,因为北约目前面临的最大威胁并不是来自欧洲内部,而是从北非到中亚的广阔地区,是那些恐怖分子和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无赖国家’,因此北约的防务要面向全球。”

  快速反应部队的组建将帮助北约完成这一防务目标的变化,同时提高北约的作战能力。北约需要的是更少的坦克、更多的特种部队、更少的基地、更多的远程战机和更为精简的指挥体系。

  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将减轻各个成员国对于共同防御的负担,新的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将基于各个国家的所长,比如某个国家将提供山地作战部队,而另外一个国家则可提供生化作战部队,这样将使一些弱小的北约成员也能够在新的快速反应部队中找到一席之地。

  但是,北约真正成为一个具有影响的全球军事同盟仍需要很长的时间,这主要由于北约各国紧张的国防预算、军事实力的巨大差异和与美国的政治分歧。北约各国对于美国是否真正愿意奉行多边主义心存疑虑,他们对于美国在北约中的主导地位也有着不同的看法。(忠言)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