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全国警方确保十六大安保环京“护城河”行动回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1日 12: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1日电中共十六大已胜利闭幕,以环京“护城河”行动为主的十六大安全保卫任务也圆满完成。本文为读者介绍环京“护城河”行动的前前后后。

  公安部统一部署工作

  据人民公安报报道,在今年年初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公安部就把中共十六大安
全保卫工作作为今年公安工作的重点。9月4日,公安部再次召开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具体研究部署十六大安全保卫工作,提出“六个坚决防止”的工作目标。9月24日,公安部召开北京周边地区公安机关党的十六大安全保卫工作协调会议,部署了以强化枪支和危险物品整治、加强社会面和道路交通巡逻控制、落实重点要害部门安全防范、严密首都外围防线为重点的环京“护城河”行动。

  围绕环京“护城河”行动这盘棋,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全力支持北京工作,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排查各种矛盾纠纷,特别是与北京毗邻的天津、河北、山东、内蒙古、辽宁、山西等省区市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要求,结合各地实际,认真研究制订了各自的安全保卫行动方案,并层层落实责任制,狠抓落实。各省市从10月中旬开始陆续派出工作组进驻北京,与各地驻京办事处联合开展工作,这对于减轻北京的工作压力、形成首都“安全屏障”起到了重要作用。

  各地公安机关部署

  时任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市长刘淇在动员部署十六大安全保卫工作时,要求全市各单位、各区县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切实做到安全第一、万无一失。

  公安部领导带领部机关各有关业务局领导多次专门到北京市公安局听取工作汇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贾春旺部长、田期玉副部长等部领导多次带队实地检查安保工作的情况,作出具体指示。公安部还派出多个检查组,由部领导亲自带队,赴环京各地检查落实情况。

  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市长李盛霖、市委副书记宋平顺等市领导在十六大期间,多次到市公安局听取工作汇报、慰问一线民警。

  辽宁省于十六大召开前的9月30日和10月15日两次召开书记办公会和省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十六大保卫工作。11月8日至14日,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建立了两级主要领导同志逐日听取十六大安全保卫工作汇报和通报的制度。十六大会议期间,在省主持工作的省委常委许卫国、副省长赵新良坚持每日率省直有关领导同志到公安厅听取当日的十六大安全保卫工作汇报。

  在山东省部署十六大保卫工作的大会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新亭亲自到会作动员。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玉林亲自动员部署本省的十六大保卫工作,并亲赴一线检查督导。

  环京“护城河”工程启动后,各省区市公安厅局领导和各地市公安机关领导基本上坚持24小时不脱岗,在指挥部署的同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与民警并肩作战,为参战的一线民警作出了表率。

  环京省区展开严打整治

  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参加环京“护城河”行动的七省区市公安机关以高压态势,开展了严打整治和清理整顿。

  河北省环京的16个治安检查站从9月25日起全部配齐配强力量,24小时值班备勤。据统计,从11月1日至12日,16个环京治安检查站共检查车辆近23万辆,劝返2.4万多辆,其中无进京证明的2.2万多辆,证照不全的1101辆;检查人员55万多人,劝返1.2万多人。全省开展了金融系统安全大检查,据不完全统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300多处;组织各市治安部门配合中国电信开展了护线宣传活动,加强重要时期、重点光缆干线的经常性巡视、保护工作;加强了党的十六大期间华北地区电力、天然气长输管线等重要设施的安全保卫工作。

  天津市各级公安机关以涉危、涉爆单位和重点地区、要害单位为重点持续开展了全市安全大检查。在全市交通安全检查中,对39条主要公路和七条高速公路的机动车行车秩序进行了全面整顿,有效预防了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设立三道防线严格控制进京场所和通道。

  山东省公安机关在“护城河”行动期间,共检查涉爆单位9500余家,发现隐患23754条;共收缴各类非法枪支1431支、子弹25651发;收缴非法生产、储存、销售的炸药25759公斤、雷管66117枚、导火索26389米,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

  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公安机关检查涉枪、涉爆、危险化学剧毒品和放射源使用单位6649多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1064处;共收缴各类非法枪支104支,查处涉枪涉爆案件39起,打击处理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人员159人。

  山西省各级公安机关确定了环绕河北省的24个县市为重点地区,确定了五类重点单位,对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等危险品开展集中整治,“护城河”行动开展以来,共收缴非法炸药6.2万公斤、雷管4.2万枚、导火索4.2万米、非法枪支541支、子弹5000余发。

  报道说,十六大安全保卫任务的圆满完成,环京“护城河”行动的成功,是全国公安民警为中共十六大献上的一份厚礼。(孙宝叶)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