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捷克支持北约建立快速反应部队 反对俄加入北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1日 06:26 新华网

  新华网布拉格11月20日电(记者李玉珍)捷克国防部长特尔夫迪克20日同前来参加北约首脑会议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会谈后对媒体说,捷克支持北约建立快速反应部队,并打算派遣捷克特种部队、空降营和米-24战斗直升机参加这支部队。

  据捷通社报道,特尔夫迪克在会见中还表示,捷克欢迎北约在捷设立打击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中心。据他说,在他提出这一设想后,美方的反应“非常积极”。

  拉姆斯菲尔德早些时候建议北约组建一支2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以便能够随时打击和应对世界任何地方出现的恐怖威胁。即将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将讨论这一建议。(完)

  捷克总统反对俄罗斯加入北约

  新华网布拉格11月20日电(记者冯坚张征东)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哈韦尔20日在这里说,虽然俄罗斯的大部分国土处在欧洲,但其具有明显的欧亚大陆特性,因此俄罗斯加入北约没有意义。

  哈韦尔是在此间由一家研究机构召开的题为“北约的变革”研讨会上发言时做上述表示的。他说,北约扩大有其逻辑边界,逾越这些边界将使北约失去意义。

  他强调,北约应当首先是个具有地区特点的组织,应当包括人们通常说的欧洲-大西洋文明区域。处在这个地区的国家拥有相似的文化、政治制度、价值观和世界观。这一区域在地理上也具有明显的界线。俄罗斯加入北约将导致双方的衰弱,使双方的伙伴关系失去存在的价值。

  哈韦尔说:“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多极世界时代,而多极世界的政治、安全秩序应当建立在各种文明、各种宗教、各种区域组织和各个大陆的平等原则之上。”他还认为,北约应当迟早邀请包括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马其顿、波黑和塞尔维亚在内的巴尔干国家入盟,并向到目前为止一直保持中立的欧洲国家永久敞开大门。

  捷克曾是华约组织成员国。冷战结束华约组织解散后,捷克和波兰、匈牙利于1999年3月正式加入北约。(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