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北约首脑会议 四个前所未有的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0日 06:36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吴云

  随着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一天天临近,北约布鲁塞尔总部也变得戒备森严起来。记者以往可以使用的北约总部里面的停车场现在被关闭了。即使使用北约总部大门旁边的停车场也要接受安全检查,而这是以往没有过的。在戒备森严的北约总部,北约工作人员正在为布拉格首脑会议做最后的准备。北约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他正在起草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的新
闻公报。工作到了这一步,给人的感觉是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已一切准备就绪了。

  本周末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将是北约在新世纪举行的首次首脑会议。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联盟,北约的首脑会议一向倍受关注。此次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更是如此,这不仅仅因为这是北约在21世纪举行的首次首脑会议,是北约首次在前华约国家首都举行的首脑会议,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更重要的是此次首脑会议将是北约全面适应“冷战后时代结束之后”的安全形势、准备更有效地抵御以恐怖主义为代表的新威胁的起点。

  对于此次首脑会议与以往首脑会议的差别,北约秘书长罗伯逊最近一个说法比较形象。他说,以往的首脑会议使北约逐渐发生变化,而此次首脑会议将使全面发生转变。北约一官员也称,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传递给外界最重要的信息是,北约将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这些变化首先表现在北约军事战略的调整上。911事件发生后,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多次表示,国际安全形势发生了变化,恐怖主义已上升为“国家安全和国际稳定的致命威胁”,是“新世纪最大的安全挑战”。面对国际安全形势发生的新变化,布拉格首脑会议将修订北约的军事战略,明确恐怖主义是北约面临的首要威胁,反恐是北约的核心任务,是北约一切工作的中心。北约军事战略的调整标志着北约将注意力从关注欧洲大陆内部出现的传统威胁转向了关注来自欧洲了欧洲大陆之外的新威胁。

  其次还表现在北约军事能力的增强上。阿富汗战争进一步暴露了北约在军事能力上的弱点。罗伯逊曾说,要打击恐怖主义,北约必须获得新的军事能力,“没有军事能力,北约就没有可信性”。“靠一张纸是不能解决危机的”。为了获取新的军事能力,北约最近已决定,通过采取租赁或购买等多种方式,重点增强北约在空中侦察、战略运输、精确制导武器、预防核生化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通讯、对持久战争的后勤保障、电子干扰和空中加油共8个领域的军事能力,北约还接受了美国提出的建议,将建立2万1千人的北约多国快速反应部队,使北约具备在传统防区以外开展军事行动的能力。此外,北约还准备调整军事指挥机构,以使北约的军事指挥系统更适应未来反恐战争的需要。对于传统的地理区域的限制,北约已表示不再遵守。罗伯逊曾说,由于北约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来自欧洲大陆以外,围绕着北约是否应在区域外开展军事行动进行争论没有任何意义。北约军事能力的加强加上传统地理区域限制的被突破,将使北约的军事力量具备发挥全球性作用的能力。

  第三还表现在北约的扩大上。在布拉格首脑会议上,北约将实现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扩大。对于北约在布拉格首脑会议上将向多少个国家发出邀请的问题,北约官员的回答总是从一个到九个都可能。但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在布拉格首脑会议上,北约将向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保加立亚、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和罗马尼压7个国家发出邀请,邀请国家之多前所未有。布拉格首脑会议之后,北约将包括26个国家。

  最后还表现在北约与非北约成员国的伙伴关系的深化上。北约将通过深化与俄罗斯、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理事会成员以及欧盟的合作,以促进欧洲大陆的安全和稳定。

  911事件发生后,北约“无用论”的议论不时见诸于西方报刊。北约所酝酿的历史性转变就是要否定北约“无用论”的断言。其目的能到达吗?北约一官员说,还需要看布拉格首脑会议后各国努力的结果。

  (人民网布鲁塞尔11月19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