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项怀诚用俗语批驳“中国威胁论” 提出五点建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9日 20:42 中新社网站

项怀诚用俗语批驳“中国威胁论”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十九日电(记者董会峰)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今天下午在香港表示,中国的发展既不形成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威胁”,中国经济也不会“崩溃”。

  项怀诚在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师大会之“中国论坛”上说:中国的发展只会对周边国家和地区带来好处。况且,中国有句俗语,“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

  项怀诚说,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国际社会大都能给予比较客观公正的评价,但在媒体和学术界也有一些议论不太符合中国的客观现实,或者是由于对中国了解有限,或者因为别的什么原因,一些人有意无意地宣扬“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他希望大家都能从准确的视角来看待中国。

  项怀诚阐释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总量已跃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国民收入只有八百四十美元,地区发展也很不平衡,刚刚进入中等偏下收入国家的行列,基本实现现代化还需要经过大约半个世纪时间的努力。中国的稳定和发展始终是世界和平与发展进程中的积极因素,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就是一个有力的佐证。

  这位部长坦率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目前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农民收入增长缓慢,部分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转换滞后,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加大等。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也使中国的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有所扩大。但因此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将难以为继、中国的财政潜藏着巨大危机,是非常片面的。

  项怀诚续称,中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财政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二00一年,中国财政赤字和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分别为百分之二点七和百分之十六点三,都处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从中国目前的总体经济实力看,这个赤字水平和债务水平也是能够承受的,中国的财政偿债能力正在日益增强。

  他说,即便如此,中国政府仍要未雨绸缪,密切关注各项相关指标的变化,并采取了一些有利于防范财政风险的措施。对因历史原因形成的一些隐性债务,如国有银行等金融机构存在的坏账和社会保障资金支付缺囗等,中国政府也正在采取措施逐步加以消化。

  在约一个小时的演讲中,项怀诚还用了相当的篇幅谈论财政改革。他称,中国将加快构建公共财政体制的步伐。

  中国财长项怀诚就全球会计界革新提出五点建议

  2002年11月19日19:50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十九日电(记者董会峰)针对一系列公司丑闻带来的“诚信危机”,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提出了五点革新建议。

  项怀诚今天在此间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师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说,大洋彼岸发生的安然、世界通信公司等事件,不仅使美国经济遭受严重打击,对全球的资本市场产生很大影响,会计职业的公信力和独立性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恢复公众对会计职业的信心,迎接知识经济发展和全球化的挑战,全球会计界需要大力进行改革和创新。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在全球范围内加强会计职业的合作。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和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会计职业,应当互相尊重、协调合作、取长补短,促进会计职业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第二,加强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的协调。资本的跨地区流动、金融工具的日新月异、经济交易的日益复杂,是世界各地财务报告使用者以及会计准则、审计准则制定者共同面对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就在于加强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的协调。

  第三,加强注册会计师独立性。不仅要确保其形式上的独立性,更要坚持实质上的独立性。

  第四,加强会计职业的监督管理。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都可以在会计职业监管中发挥重要作用。当然,因政治经济环境的不同,会计职业的监管模式也会各有特色。

  第五,强化公司治理。要从根本上解决公司虚假财务信息问题,必须加强公司治理。应该重点强化公司审计委员会的职能,切实发挥审计委员会监督内外部审计的作用。

  项怀诚是次演讲的题目是《知识经济与中国会计》。他称,中国将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在更大范围内和更深层次上扩大会计市场的开放程度。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