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福建南安石井港货轮首次直航金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8日 19:11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18日讯位于民族英雄郑成功故乡——福建省南安市石井港区的5000吨级码头,今天彩旗飘扬,鼓乐喧天,鞭炮齐鸣。上午10时,“嘟”——随着一声汽笛响彻云霄,满载着800多吨石材等货物和侨乡南安148万人民心愿的“成功17号”货轮,缓缓离开石井港,直航金门。这是50多年来南台之间首次货运直航,是南台货运直航领域和经贸交流合作又一重大突破,南台交流合作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福建省台办副主任韦忠慈、省交通厅副厅长吴庭锵、泉州市副市长曾华彬、南安市五套班子领导以及省、泉州市、南安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首航仪式。泉州、南安市两级领导分别在首航仪式上致词,为首航仪式剪彩并为首航轮授旗。

  南安与台湾一水之隔,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台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在台南安乡亲有150多万人,两地语言、风俗几乎相同,有着深厚的人缘、地缘、血缘和文缘关系。近几年来,南台之间在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甚为频繁。本次货运直航,是南台两地因历史原因隔阂了50多年后的首次船舶货运直接往来。石井港与金门实现货运直航,对于发挥该市对台优势,进一步开辟港口贸易新领域,挖掘港口通航贸易新亮点,推动两岸经贸往来,促进对台交流、发展和两岸“三通”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满足金门建筑市场对建材产品的需求,同时还可以将金门作为南台贸易的一个重要中转站。

  石井港区是泉州港对金门直航的口岸之一,1992年设立台轮停泊点。该港距金门港6海里,距澎湖港85海里。港区现在码头泊位7个,其中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1个,2000吨级栈桥式泊位2个,1000吨级泊位1个,500吨级泊位3个;渔用专用码头1座。港区配有联检办公大楼,港机、堆场仓库配套设施齐全。同时,石井镇拥有航运公司7家,货轮97艘,是我省著名的“航运之乡”。由于石井港具有货运直航金门得天独厚优势,因而被定为泉州港与金门货轮通航口岸之一。据了解,从首航至明年11月的一年内,南安与金门之间货运直航将达10船次,货物运载量将达9500吨。

  为使次此直航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南安市高度重视这次直航工作,专门成立通航工作领导小组,投资完善港区硬件配套设施,整治周边环境,建设联检部门配套设施,并在通航方式申报,船舶选取、审查、申报和船员政审,首航货物组织和经营以及船舶、货物外代、报关和检验检疫等各方面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陈文辉)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