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北市长选战二辩结束 马英九支持度再攀新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8日 12:2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8日消息台北市长选举第二场辩论昨天顺利落幕,若由支持度消长来看,马英九显然是赢家。由《中国时报》与中天电视台完成的最新民调显示,马英九的支持度在辩论会结束后上升了七个百分点,创下六成六的新高峰,李应元相对下滑至一成六,下挫五个百分点。

  据《中国时报》报道,调查发现,本次辩论受到相当的关注,五成六的人全程或间歇
性地收看了这场辩论会,收看观众比第一场约增加了五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第一场辩论会结束后,马、李二人的支持度并没有明显变化,但在本次辩论会后,双方声势出现消长。如今有六成六的人表明支持马英九,拥护李应元者,只占一成六。

  比较分析得知,第一次辩论时,马英九支持度是五成九,如今却增加了七个百分点。相对地,李应元当时的支持度有二成一,如今却减少了五个百分点。

  进一步统计分析发现,马英九支持度之所以上升,一方面是国民党正蓝军的游离选民归队,支持度由九成四上升到九成九,另一方面中立选民“挺马”的比例,也由上次辩论后的六成六,扬升到七成。此外倒戈的绿营选民,也由一成五增加到一成八,使得马英九的支持度得以创下新高。

  至于李应元支持度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原先支持他的亲国民党选民全部“归队”,另外支持他的中立选民,也由一成六下滑到一成四,因此才造成两方阵营支持度的明显消长。

  就辩论的总体表现来看,有五成七的人觉得小马哥(马英九)表现好,一成三的认为李应元较强。与首场辩论相比,当时马英九有五成八的人表示欣赏,李应元则有一成四的青睐,显示选民对于马、李两人在两场辩论会中的表现,看法都相当接近。

  调查还发现,有百分之三的人表示自己因为这场辩论而改变了投票的决定,但有八成七的人则还是决定投给自己原本心有所属的对象。

  另外在施政能力的评价上,马英九获得五成六的好评。李应元则是一成三的认同。就趋势来看,马英九的施政能力评价愈来愈高,由首场辩论前的五成三,到第一场辩论时后的五成四,直到目前又上升至五成六,显示通过辩论,马英九相当程度的展示了本身对市政的娴熟度,施政能力因此获得更多市民肯定。选民对李应元施政能力的评价,则相对出现低点,由一成五下滑到一成三。

  在形象操守方面,马英九目前所争取的认同,有六成四,李应元是百分之九。分析得知,马英九由首场辩论前的五成八,到第一场辩论后的六成,目前又增加至六成四。至于对李应元操守给予高度评价的选民,比例则由一成一下挫两个百分点。(乔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