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海盗制造混乱 全球有五大恐怖水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8日 12:18 环球时报

严密监视!一个恐怖分子也不许上船! 张颖画

  本报特约记者王志闻

  恐怖“阵地”转向海洋

  10月27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在参加APEC会议时表示,APEC为促进亚太的和平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也应为当前的国际反恐斗争作出贡献。唐家璇强调,APEC在反恐
合作方面应集中在经济领域,以消除恐怖主义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为目标。唐外长的讲话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因为近年来亚洲地区的海盗抢劫、恐怖袭击等海上恐怖事件频频发生。

  今年2月的一天,一艘名为“战神”的货轮装满了6000吨棕榈油正在马来西亚附近航行,突然一群全副武装的海盗爬上了货轮的甲板,他们手持自动步枪强行扣留了船上17名韩国和缅甸船员,并将船只控制了13天之久。最后,海盗将船员放在一艘救生艇上,任其漂流,自己开着货轮逃之夭夭。直到3天后,这些船员在泰国沿海才被渔民发现后获救。如今,“战神”号货轮已经无影无踪。权威人士认为,该船完璧归赵的可能性相当小,因为该船可能已经被重新油漆和换上新的船名了。

  据国际海事组织发表的公告,今年上半年全世界海盗袭击等恐怖案件共171宗,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6%。该报告称,最有威胁的水域在印度尼西亚、印度、孟加拉国、红海南部水域以及印尼苏门答腊岛与马来西亚西岸之间的马六甲海峡。

  国际海事组织专家表示,鉴于世界安全形势所受到的恐怖主义新挑战,目前的海事安全已经远不止是海盗与反海盗的范畴,有组织、有预谋、规模庞大、手段先进的恐怖主义袭击正在成为更严重的海事威胁。传统海盗的目的只是为了抢劫财物,而现代恐怖分子的目的在于对抗政府、制造混乱;恐怖分子目标也不再仅限于油轮和商船,军舰、码头、港口、旅游胜地乃至居民聚集区都成为他们的袭击对象。特别是随着各国反恐力度的加大,恐怖分子在陆上的“地盘”已经丧失殆尽,不得不将其“阵地”转向海上。这种专门在广袤的海域上制造恐怖活动的恐怖分子被专家称为“现代海盗”。

  恐怖手段层出不穷

  尽管海洋不是恐怖活动最初的发源地,但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新的海上恐怖手段层出不穷。据《兰德公司国际恐怖活动大事记》记载,在过去的30年中,只有2%的恐怖事件是在沿海或海上发动袭击。而且,过去的海上袭击形式也简单得多,不过是向舰船投掷小型炸弹,或以水雷进行攻击。但是,反恐专家认为,“在所有主要的恐怖战术中,海上恐怖袭击是最难对付的。”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海上恐怖分子的装备更为先进,作案手法也更加“高明”,有的甚至还走上了集团化、组织化、国际化的道路。

  据报道,东南亚的海盗活动基本操纵在五大犯罪集团手中。他们已经组成现代化的海盗托拉斯,下设分支机构,在各个地区都有雇员,活跃于马六甲海峡和印尼沿岸狭窄水道中。美国专家最害怕恐怖分子可能利用集装箱货船从事恐怖活动。专家指出,每天从世界各地运到美国各港口的集装箱就多达数千个。这些集装箱群在运抵港口后很快就会被集装箱卡车运送到美国各地。这些宛如住宅似的集装箱里究竟装的什么,恐怕连美国码头的检查人员都不是很清楚。因为数量实在是太多了,根本检查不过来。一旦恐怖分子将化学、生物甚至放射性武器藏在某个集装箱里,在洛杉矶这样的大港口引爆,其后果不堪设想。除了对港口造成毁灭性打击外,还将威胁到附近数百万人的生命,并严重污染和破坏邻近的机场、高速公路,使美国陷于瘫痪。

  据外电报道,“9·11”事件后,“基地”组织将部分恐怖主义“根据地”秘密转移到海上,并组成了一支大约20艘舰船的“恐怖舰队”,分布在阿拉伯海和印度洋等海域,准备再度发动恐怖袭击。据美国官员透露,这些船上很可能就装载了大量的威力巨大的炸药、枪支弹药、化学武器、炭疽菌和一些毒药,每一艘船都相当于一个海上漂浮的“火药桶”。除集装箱货船外,西方媒体对恐怖分子可能从水下发起的袭击也颇为担心。美国联邦调查局日前曾向加州的潜水协会收集其过去3年内培训的200万名潜水学员资料作深入调查,以防恐怖分子混入其中学习潜水技术,在海底向美国舰船或桥梁发动袭击。

  东南亚水域成为恐怖“温床”

  国际海事组织的报告称,目前全球主要有五大海上恐怖活动多发区,包括索马里半岛、西非和孟加拉湾沿岸,马来西亚与印尼之间的马六甲海峡,以及红海与亚丁湾一带。这些地方都有居民生活贫困、治安不好以及航道狭窄、海盗易于下手的共同特点。目前全世界70%以上的劫船事件发生在亚洲公海,尤其是马六甲海峡。全世界90%的贸易是通过海运进行的,东南亚海域拥有世界海运大枢纽的地位,这也是吸引海盗在此聚集的原因之一。

  除星罗棋布的岛屿、岛礁外,东南亚海域拥有马六甲、台湾、巴布延、民都洛等10多个重要的国际水道。其中,著名的马六甲海峡全长约800公里,连接安达曼海与南海,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是仅次于英吉利海峡的全球第二条最繁忙海道。这里每天都有上千艘船只通过,更成为欧洲船只和中东油轮通往东亚的必经之路。但是这块黄金地段由于海盗横行,每年国际贸易遭受的损失高达160亿美元。

  美国能源情报管理局形容,马六甲海峡是“亚洲的要塞”。“一旦海峡关闭,全球近一半的轮船将被迫绕道航行。”国际海事组织警告说,如果马六甲海峡发生类似法国油船在也门被炸的事件,后果肯定更为严重。统计数字表明,遭遇袭击的轮船大多是在锚地或码头的大货轮和油船,另有1/5的轮船在航行时被袭击。

  亚洲缘何成为“重灾区”

  国际海事组织最新海事安全报告显示,自20世纪90年代特别是亚洲金融风暴以后,东南亚水域已经成了全球海盗及海上恐怖活动最猖獗的地方。2001年第一季度,全世界共发生68起海上恐怖袭击或袭击未遂事件,其中有43起发生在东南亚水域,占全球海上恐怖事件总数的63%,案发率大大高于前两年。

  东南亚海域恐怖活动横行并非今天才出现的新问题,但国际航运专家表示,近年来该水域恐怖案件呈急剧上升势头最大的原因是,东南亚爆发金融危机后,印尼、菲律宾乃至马来西亚等国政局动荡,经济萧条,贫困人口和失业率陡增,各国政府无暇也无力顾及维护海上航道安全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国际恐怖分子乘机在这一带海域“扎根”,同当地的海盗以及其他各类恐怖分子勾结起来,伺机共同作案。

  国际海事组织日前宣布,近期的海盗事件往往由全副武装的恐怖分子所实施。2001年10月,一艘名为“彩虹”号的货轮刚驶出印度尼西亚的港口,10名武装恐怖分子就乘坐一艘高速快艇驶近,并登上了“彩虹”号。海盗将17名船员扔在一个救生筏上,随后驾驶“彩虹”号逃跑了,而该船的船员在一周后才获救。不久,印度海军在其领海内瞄准了一艘悬挂中美洲国家伯利兹国旗的货船,虽然该船使用了新名字,但是极可能就是失踪的“彩虹”号。经过两天的跟踪,印度海军最后将该船扣留。后经国际权威部门鉴定,该船确实就是失踪的“彩虹”号,海盗分子已将抢来的货物———铝锭出售用于购买军火。

  另一艘巴拿马籍的货轮“腾聿”号就没有这么幸运了,1998年9月该船在马六甲海峡被劫持后,16名船员全部失踪。几个月后,该船以全新面目出现在国际航运界,新的船名、新的船员,有关国际机构也无能为力,失踪的船员则可能全部遇难了。

  各国联手出击

  海上恐怖事件的频频发生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各国联手海上反恐,重拳打击海盗成为大势所趋。海事专家呼吁,各国政府应通力合作,增加警力,加强海岸巡逻,全力打击来自海上的恐怖威胁,确保经济发展。

  国际海事组织呼吁会员国共同检讨现有的保安措施和程序,以免恐怖分子向船只下手,或是将船只、货物作为进行袭击的武器。国际海事组织还推行了环球培训计划,以提高海事和码头员工鉴定船只与码头安全的水平。官方则需严格鉴定在码头和船只上工作的人的身份,确保他们不会利用这些设施来进行恐怖活动。

  此外,美国已经与法国、德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达成协议,同意美国海关总署在这些国家的港口派驻安全监察人员,以防止恐怖分子通过集装箱货船偷运武器等非法物品前往美国。日本政府则考虑由日本、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六国的海岸警卫队共同组建一支海上反恐巡逻队,重点在马六甲海峡等海域进行联合海上巡逻,以应付紧急情况的发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