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乌克兰积极向北约靠拢 乌总统将出席北约峰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7日 09:08 新华网

  新华网基辅11月16日电(记者赵宇)根据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16日作出的决定,乌总统库奇马将参加北约布拉格峰会框架内的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理事会会议,乌外长兹连科将出席乌克兰—北约委员会联席会议。

  以库奇马总统为主席的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一致通过了上述决定。该委员会秘书叶夫根尼·马尔丘克表示,乌克兰此举证明,它致力于欧洲大西洋一体化的方针没有改
变。乌克兰“不应该置身于今后的欧洲安全进程之外”。他同时强调,乌克兰已为建立新的欧洲安全体系作出了巨大贡献,包括自动放弃核武器和根据北约成员国的要求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等。

  另据乌外交部官方网站公布的消息,北约秘书长罗伯逊15日在与乌外长兹连科通电话时表示,乌克兰一直是北约的重要伙伴,是整个欧洲安全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据悉,定于11月21日至22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北约峰会将包括3个会议:即北约北大西洋理事会会议、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理事会会议和乌克兰—北约委员会联席会议。北大西洋理事会10月30日已作出决定,将乌克兰—北约委员会联席会议由原定的首脑级会晤“降”为外长级会晤,不再邀请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参加。北约秘书长罗伯逊为此解释说,北约取消邀请库奇马参加布拉格峰会的举措与乌克兰涉嫌向伊拉克出售“铠甲”式雷达系统有关。(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