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海军开始研究大型无人水下航行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6日 12:1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洛克西德公司的无人水下航行器

  [美国《海军内情》2002年11月11日报道]美国海军成立了一个研究组,确定未来大排水量无人水下航行器(UUV)的能力,这种UUV与目前正在研制的21英寸直径的UUV相比,具有更高的动力和载荷能力。

  在分析研究中,该研究组将确定未来UUV的尺寸和外形,并进行成本、工程风险、传感器、结构和重量分析。研究组将在本财年末提交研究报告。

  这种航行器的排水量可能是5吨左右,可在多种平台上部署,包括SSGN导弹潜艇、“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和水面舰艇。

  鱼雷大小的21英寸UUV的排水量为1.5吨,动力不可能很大,使航行器的续航力和载荷能力受到限制。

  大型UUV将会有更强的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反水雷能力,及浅水反潜能力。在美国海军的UUV总体规划中要求有以下四种能力:海上侦察、水下搜索和测量、辅助通信/导航及潜艇跟踪。只有大排水量UUV才具备潜艇跟踪能力,而小型UUV,如21英寸直径的任务可重新配置UUV,由于受到尺寸和重量的限制,不可能具备这种能力。

  目前,大排水量UUV的发射和回收方法还没有定论。这种航行器不可能从鱼雷管发射,它可能从弹道导弹发射管或在潜艇外布放,与SSGN布放“先进海豹输送系统”小型潜艇的方法类似。

  即将对“海马”大排水量UUV进行的试验可为从弹道导弹发射管发射UUV提供一些借鉴。作为SSGN运行试验的一部分,美国海军将在明年1月采用“佛罗里达”号(SSBN-728)潜艇进行“海马”的发射试验,该UUV将执行情报、监视、侦察和反水雷任务。

  除利用弹道导弹发射管外,另一种布放UUV的想法是在潜艇上配备一个干甲板防护舱,使UUV可水平地进出。(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