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超七隐形战机成都制造 明年六月首飞上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5日 09: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5日电明年6月,由我国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外贸出口型飞机超七-FC-1将首飞上天。

  天府早报报道说,据成飞集团透露,超七飞机将逐步成为本世纪初替代现役的歼七系列、米格-21、F5、幻影-3、歼六等系列飞机的新型战斗机。

  ——顺潮流全天候作战能力

  据了解,刚从中国第四届珠海航展展出归来的超七飞机是根据国际市场需要研制的新一代外贸后继机,能适应二十一世纪作战环境。飞机的设计指导思想是适应2000年后作战环境的全天候、多用途轻型战斗机,能够执行空空格斗、空地攻击双重任务,具有发射中程导弹、超视距攻击和精确攻击能力,作战半径较大,具有较低的价格和较高的可靠性和维护性。

  ——高科技先进外形可隐形

  新型战机的外形是“传统”的,采用单发、两侧肋下进气的常规布局和全翼展前缘机动襟翼及大机身边条。新型战机的翼展9米,展弦比较大,它采用和F-16类似的气动布局,机翼前方加装边条翼,两肋进气道内倾,采用整体风挡,所做的改动都是为了增强中低空盘旋能力和大迎角性能。外形看似“传统”,实则先进,可以说是综合了中国空气动力研究的许多新成果,特别是正确处理了可操纵性与高机动、大迎角性能的关系,同时还兼顾了新一代战机的隐形特性要求。

  ——超威力精确攻击

  陆海空新型战机开始设计是在1994年,因此设计起点高,不但突出了轻小灵活,而且强调了多功能性。所谓多功能是指不但具有对空格斗、截击能力,而且有对地、对海攻击能力。新型战机的对空攻击能力是以中低空高亚音速的格斗功能为基准研制的。成熟而先进的气动布局和大推力的发动机,使新型战机具备了较高的机动性,预计可达到F-16等第三代战机的水准。

  超七战斗机在设计之初就贯彻了目前国际上尤其是俄罗斯战机设计所贯彻的、最先进的TOP-DOWN设计概念进行总体设计。所谓TOP-DOWN设计概念翻译成中文就是“顶层设计概念”,是一种自上而下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的设计概念。

  首先对整个战机进行一个“技术定位”,然后根据需要再进一步细化,设计出该机各分系统的技术标准,进而选择相关的航电、液压、武器等分系统技术装备。

  与同时期的其他战机相比,新型战机还有一个非常实用的特点———能从容地选择成熟的各种导弹等先进武器。第一次研制完全市场化据悉,新型战机是中国根据国际市场需要,推出一种低成本的轻型战机,以期应对全球对具备高科技作战能力第三代攻击战斗机日增的需求。该机型是中国首次完全按市场经济规律运作、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方式进行研制的,在中国航空工业军机研制史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在研制新型战机的过程中,研制公司运用数字化设计、制造、管理手段,将过去传统的模拟量传递改变为数字量传递,大大缩短了研制周期。(邵激扬孟梅)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