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将邀请中国参与研制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5日 07:49 中新社网站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苏霍伊设计局要在中国设办事处,并想邀请中国参与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

  苏霍伊要在中国设办事处

  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第一副总经理托良宁一出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新
闻发布会现场时,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将一连串关心的问题抛向了托良宁。托良宁没有让记者们失望,他的回答和主动提供的情况远远超出了记者们的要求。

  托良宁在回答苏霍伊设计局第五代先进战斗机的设计进展时表示,苏霍伊设计局将在7年时间内研制出第五代战斗机。最让记者们兴奋的是,托良宁公开表示,苏霍伊设计局未来将邀请中国和印度参与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工作。

  当有记者问他,中国空军最初接收并使用苏-27型战机时,曾经发生过一些故障问题,究竟是中国空军人员的素质问题,还是这类型战机本身的技术问题?托良宁的回答让在场记者很感兴趣。他说,任何一国空军在使用新型战机的初期阶段,肯定会面对一些困难,遇到一些麻烦,这需要与制造商共同来解决问题。托良宁希望中国空军能够同意苏霍伊提供售后服务,“这一方面(协商)已有不错的进展”。

  托良宁还透露另一个“秘密”说:“苏霍伊设计局要在中国设立办事处,这样就能很快到问题现场采取必要措施。”而共青城苏霍伊战机制造厂副总经理里克托洛夫则高度评价中国空军积极掌握苏-27战机性能的表现。他说:“情况并不像某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报道的那样,中国空军的苏-27战机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甚至说有些苏-27战斗机不能飞什么的,实际上,在中国的每一架苏-27型战机都在飞行,而且飞行次数相当多,但我不方便透露他们的飞行小时有多长。”

  中国FTC-2000型及“超七”(FC-1)轻型战斗机是本届航展的两大亮点。因其技术先进,性能优越,因此有外国记者问苏霍伊设计局是否参与研制工作,托良宁说,苏霍伊没有直接参与研制工作,只是在这些新战机的发动机方面提供了一些意见供中方参考。

  在回答苏系列战机的科技领先地位还能维持几年时,托良宁说,苏霍伊生产的苏系列战机目前还符合各国买家的要求,不过机载设备必须每5年进行升级更换。所以,苏霍伊每次除了出售战机的原机体外,还根据买方的要求来改进机载设备。

  第五代战斗机将是什么样

  苏霍伊第五代战斗机将会是什么样呢?或者说苏霍伊设计局邀请中国参加研制的将是一款什么样的战斗机呢?

  这得从俄罗斯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的决策说起。2001年12月2日,俄罗斯空军副总司令克利申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宣布,俄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工作将于2002年进行。俄罗斯研制第五代战斗机有两个主要原因:

  一是确保国家防御能力的需要。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开始正式研制第五代多用途战斗机———“联合攻击战斗机”,计划取代美空军的F-15E、F-16、A-10和F-117,海军的F-14,海军陆战队的AV-8B,英海军的“海鹞”式和空军的“鹞”式等飞机。它采用一机多型设计,共有常规型(CTOL)、航母型(CV)和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STOVL)三种型号,分别满足不同军、兵种的要求。而俄罗斯现有的第四代战斗机基本上不能与“联合攻击战斗机”同日而语,因此,为了取得21世纪的制空权,俄罗斯必须加快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速度。

  二是保持和增加俄罗斯在全球军火市场的份额。美英两国准备生产3000架,加上其他国家购买,预计联合攻击战斗机的生产总数量预计为5000到6000架。据俄罗斯专家分析,“联合攻击战斗机”将取代美国生产的第三代和第四代战斗机,在21世纪上半叶的世界飞机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联合攻击战斗机”一旦进入到世界航空市场,俄罗斯的第四代战斗机苏-27和米格-29将失去竞争力,因此迫使俄罗斯集中一切力量研制新型战机。为此,俄罗斯加快了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进程。

  2002年4月26日,俄罗斯副总理兼工业和科技部长伊利亚·克列巴诺夫正式宣布,俄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工作由苏霍伊设计局负责,米格航空公司和雅科夫列夫设计局也将参与这一项目。

  今年5月18日,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研制计划终于启动;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局长卡普杰夫透露,第五代战斗机的总体前期研制方案已于2001年年底完成。如果所需资金能及时到位,预计2010年开始批量生产。2011至2012年,该种飞机开始装备俄空军,并几乎与美国的联合攻击战斗机同时投放到世界飞机市场。

  苏霍伊的第五代战斗机究竟什么样呢?

  根据俄空军的要求,这种新型战斗机飞行重量为20吨,介于米格-29和苏-27之间,安装有AL-41F推力矢量发动机,新型战斗机必须满足所谓的“4S”标准,即超机动性、超音速巡航、越视距空战和隐身能力。苏霍伊现将其设计样机暂定名为S-54,属于单发多用途战斗机,最大起飞重量为17.5吨,机体25%由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对进气口、座舱盖和雷达天线等部位进行了一些修改,采用武器内挂方案,以达到一定程度的隐身能力。

  如果技术成熟,苏霍伊还打算利用自己的法宝———等离子机,将机载电子设施大幅度改进。使得整套电子系统具有对空、对地、对海不同的工作模式并具有地形跟随、回避能力,它能在同时锁定8个重要目标的同时攻击4个目标;它能在100至150公里范围内发现目标,能在50至70公里内进行定位,能在40公里内精确测定并且确定其中威胁最大的8个目标;它还有8个武器外挂点,载弹量大于6吨。在空空格斗方面,它可以携带各类远、中和近程空对空导弹,执行各种距离的空中打击任务,还可以打击任何高度上的空中预警机和战略轰炸机,而美国的第五代JSF联合打击战斗机只能携带中近距离空对空导弹,缺乏远程和超视距作战能力。

  联合研制战斗机是当今趋势

  早在苏霍伊表示要邀请中国参与第五代战机研发之前,印度飞机制造公司的负责人今年8月在俄罗斯访问时就主动表示,印度已准备好加入该项目,并可提供15亿美元用于联合项目开发。

  苏霍伊主动邀请其它国家参加新一代战机的研发,和资金缺乏有关。据俄有关专家预测,研制第五代战斗机将大约需要80至100亿美元的经费。但更为重要的是,联合研制战斗机也是当今世界战机发展的一个趋势。比如说“狂风”战斗机就是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研发的;欧洲2000战斗机是由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国联合研制的,目前已经装备四国空军,成为主力战机;AMX是由意大利和巴西航空公司联合研制的战斗、攻击机,将取代意大利空军的8个中队和巴西空军的主战飞机。国际社会之所以选择联合研制,因为一方面可以节省大笔资金,另一方面可以发挥各国所长,从而使新研制的战机达到最佳性能。

  (来源:《青年参考》2002年11月13日星期三,作者:邱永峥,原题:《俄邀中国研制第五代战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