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征兵应征青年进行首次心理测试到底测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3日 21: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3日电今年中国十个城市首次在征兵工作中增加心理测试项目。那么,首次心理测试测什么?试题又是如何编制出来的?

  据悉,首次试行的适龄应征青年心理测试主要分智力测试和人格测评两部分,以考查受测者的运算能力、言语理解能力、信息加工速度和情绪稳定性等心理特征,从而避免有智力障碍和人格障碍者入伍。

  智力测试考核包括对加减法的运算,要求应征青年分别每隔35秒内完成一组加法或减法的运算。

  性格特征调查则要求应征青年对195道试题作出是与否的回答,其中包括诸如“我常常觉得很快乐”、“我从来不撒谎”、“你是不是经常阅读机械方面的书籍”、“你和兄弟姐妹的关系是否融洽”等问题。

  参与此次心理测试试题编制的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医学系心理学教研室罗正学博士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这次心理测试主要是对应征青年的理解能力、反应速度、情绪稳定性、团结协作能力等进行考察。

  罗正学指出,近年来中国精神疾病发病率有所上升,也影响到入伍青年的素质。军队现代化和科技强军也对新时代军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中国现有的征兵体系很难把有精神问题或心理素质很差的青年排除在外。因此,在今年的冬季征兵中,国防部和总参动员部在全国范围选取了十个城市作为今年冬季征兵应征青年心理测试的试点。

  罗正学透露,此次的试题在某些方面借鉴了外国的技术和方法,结合简洁、方便和易于推广的特点,并在飞行员选拔心理测试试题的基础上编制而出。

  今年开展应征青年心理测试的十个试点城市分别是:北京(丰台区)、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昆明市(盘龙区)、广东省中山市、江苏省靖江市、河南省偃师市、宁夏自治区吴忠市、黑龙江省兰西县。

  据悉,由于是首次试点,今年的测试结果将不作为入伍评判的标准,而仅作为一个参考因素。(赵仲炜、周承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