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核为筹推动朝美关系——朝核武计划及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3日 14:36 文汇报

  新闻提示

  朝鲜上个月承认其秘密核武器计划后,国际社会表示极大关注。

  韩国总统金大中11日表示,朝鲜核问题应该得到和平解决,韩国愿为此尽一切努力。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崔成泓和日本外相川口顺子11日在汉城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应继续
向朝鲜提供重油。此前,在11月8日至9日在东京进行的关于朝鲜问题的韩美日三边协调监督小组会议上,美方表示将中断向朝鲜提供11月份的重油供应。

  11月12日,我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表示,提供重油是《日内瓦核框架协议》的内容之一,有关各方都应继续忠实履行协议。中方也一直主张并支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谈判来解决朝鲜核问题。

  据悉,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将于本月14日在纽约举行执行理事会,决定是否中断向朝鲜提供11月份的重油供应。

  今年10月4日,朝鲜承认它正在研发核武器。如果其言属实,朝鲜的国防建设将获强大后盾,其对外政策将具更多选择。但对美国而言,无疑是个噩耗:这标志着美国与朝鲜对抗的政策完全失败,也意味着美国的防扩散政策遭受严重挫折。美国对朝政策的选择余地将会缩小,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形势将更趋复杂。

  欲深入剖析朝鲜的核武器计划及其影响,自然面对这些问题:

  ●朝鲜真的具有核武器计划吗?

  ●如果是,这意味着什么?

  ●即使是,朝鲜为什么对此不再予以否认?

  ●如果是,朝鲜半岛是否还有可能无核化?

  朝鲜“承认”时,语焉不详;不见事实,不能相信

  朝鲜是否真有核武器计划?是否已掌握了核武器?这些问题并未因为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的承认而得以澄清。

  朝鲜的钚计划,因为《框架协议》的执行被拖延,尚未得到核实。朝鲜的铀计划,并不因为姜副相的承认,就一定存在。历史上,为了安全起见,可以承认一个被怀疑存在但实际上并不存在的事物,甚至还为此假扮。中国历史上的空城计即是著名一例。笔者以为,姜副相即使继续否认,不表明朝鲜就真的一定不正在发展核武器;姜副相承认了,也不表明朝鲜就一定正在发展。关键是要看事实。不见事实,只能怀疑,而不能相信。据报道,负责亚太事务的俄罗斯副外长洛休科夫已对朝鲜方面“承认”发展核武时语焉不详表示不满,认为俄方还没有得到朝鲜确实有这种项目的强有力的证据。

  朝鲜发展核武器也自会有其道理,它的国防实力就此会大幅跃进,但国际安全中的“安全两难”困境一定会促使它的所有邻居重估它们的安全环境。显然,没有一家会认为其国家安全会因为朝鲜发展核武器而增强。这种核扩散的负面影响还会波及地区以外,对全球稳定产生复杂后果。因此,恐怕少有国家会为朝鲜发展核武喝彩。

  不过,发展核武器是每个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尽管不扩散核武器已成国际主流,但是否选择永久放弃发展核武器,仍基于各国对国防与安全需求的评估。这本无可厚非,只不过是一国不能既以非核武器国家身份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法律形式向国际社会保证不发展核武器,又在条约内秘密研发核武器,在事实上违反国际法。

  从时机的选择上看,朝鲜此时承认核武计划有四个因素

  首先,如果朝鲜核武计划确实存在,朝方根据凯利助卿展示的情报,确认在事实面前已无法继续否认。

  其次,选择在美国威胁对伊拉克动武之时承认,是确信美国此时不可能两头动武,双线作战。

  第三,鉴于朝鲜目前成功的大国外交与周边外交,确信美国不敢贸然动武。

  第四,朝鲜拥有强大常规军力,再加上研发中或已获得的核武能力,足以慑制美国动武的不智之念。

  朝鲜感到来自美国的威胁,为捍卫主权,选择发展核武

  首先,朝鲜感到来自美国的威胁。美国长期在半岛驻军,直接威胁北方的安全。美国还曾长期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至今仍通过军事同盟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虽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依据《框架协议》向朝鲜发出密信,作出了不使用和威胁使用核武的保证,但这已被布什总统对朝鲜的敌视所抵削。布什总统上台伊始,就终止了美朝之间的高层会谈,又称朝鲜为“邪恶轴心”一员。美国国防部甚至把朝鲜列入在紧急情况下美国将考虑首先使用核武打击的七个对象之一。这不仅严重威胁了朝鲜,又违反了美朝《框架协议》中的规定,即美国不得对朝以核武相威胁。面对越来越大的美国核威胁,为了捍卫主权,朝鲜只能选择发展核武。

  在朝鲜看来,执行《框架协议》,不仅仅是满足美国对冻结朝核计划的要求,更重要的是为了打通对美外交,促进两国经济与政治关系正常化。但本应在2003年投入运行的两个轻水反应堆,在美方许愿8年后,才于今年8月6日在咸镜南道琴湖地区开工,明年运行绝无可能。美国答应的减少投资壁垒、互设联络处,连影子都见不到。作为“邪恶轴心”一员,更不用想同美国关系正常化了。因此,首先违反《框架协议》的,是美国。

  朝鲜承认发展核武,是以核武为筹码,推动改善朝美关系

  较之美国,朝鲜只能算作小国和弱国。它承认发展核武,绝非想同美国对抗,加剧本已严重的经济困难。相反,它选择承认发展核武,也许是在难以回避事实的情况下,以核武为筹码,推动改善朝美关系。

  近日,朝鲜方面为解决其核问题已作出一系列姿态。10月25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建议与美国签署互不侵犯条约,提出只要美国承认朝鲜的自主权,保障不侵犯朝鲜,包括不使用核武器,不对朝鲜的经济发展制造障碍,朝鲜将消除美国在安保问题上的疑虑。29日,朝方送还朝鲜战争期间阵亡于朝方的11具美军遗体。同日,《劳动新闻》发表评论,敦促美国同意签订互不侵犯条约,通过对话解决朝鲜的核问题。11月1日,朝鲜驻华大使再次要求与美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2日,朝鲜驻联合国大使主动约见《纽约时报》记者,表示“什么都可以谈”。

  潘朵拉盒子一旦打开,就无法盖回。但要使朝鲜放弃其核武器(如果它确已发展),还必须使朝鲜感到它的安全不需要核武器来保障。这只有美国政府才能做到。

  还是让我们来听一听今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美国前总统卡特的话。正是他,促成了1994年6月朝鲜决定冻结核计划并同美国对话。

  10月27日,卡特说:“半个世纪的停战必须由全面和永久的和平协议所代替。美国必须与朝鲜建立正常关系。《框架协议》的精髓必须被坚持。”(沈丁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