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刊指李登辉出卖钓鱼岛主权 甚至出卖“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2日 22: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2日电退而不休的台湾地区前任领导人、顽固“台独”分子李登辉近来在钓鱼台列岛主权问题上大放阙词,公然宣称钓鱼岛“属于日本领土”,台湾只有“渔业权”。最近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文评论说,李登辉此论,再度激起了海内外中国人的愤慨,不仅出卖了台湾人民的利益,甚至也出卖了“台独”。

  文章指出,众所周知,日本强行占领钓鱼岛的主要根据是《马关条约》。在《马关条
约》现已失效的状况下,日本已无占领钓鱼岛的国际法根据。

  至于李登辉所谓的“钓鱼岛主权原属琉球”,国际法文献已清晰纪录,日本是先后占领琉球及钓鱼岛之后,才将钓鱼岛划入琉球管辖。1945时美军攻占琉球,规定停止日本帝国政府在琉球群岛行使一切权利,美国于1971年6月17日签约决定将琉球行政权归还日本,日本仍认为他们也恢复其对钓鱼台列岛的主权,但美国已于同年5月26日正式照会台北当局,“美国相信将原自日本取得之行政权利交还日本一事,毫未损害‘中华民国’之有关主权(指钓鱼台列岛)主张”。

  文章指出,钓鱼台列岛主权属于中国,在行政上隶属台湾宜兰县头城镇大溪里,这是确定无疑的事实。

  文章说,李登辉一再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固执己见,除了暴露出他对国际法常识以及历史的肤浅之外,也暴露出这位日本皇民余孽的偏执,而一位当局前任领导人居然可以舍己方主权领土不顾,公然损及同属于这块土地子民的福祉利益,更是中外古今前所未见。

  李登辉的言行,更显示他所谓“台湾优先”论的口是心非,海内外华人,以及绝大多数台湾民众,无法接受李登辉所有涉及钓鱼岛主权问题的言论立场。文章认为,李登辉的放肆,同时遭到海内外统、“独”两派人士的质疑和挞伐。显见李登辉的利令智昏,已使他成为人人喊打的孤家寡人。

  文章说,无论李登辉是不是所谓“台湾之父”,诸此种种扭曲历史真实,是对全球华人道德良知的亵渎,也是对中国包括台湾领土主权的侮辱与污蔑。

  评论说,李登辉的“卖台”言论,充分显示这位所谓的“台湾之父”正在亲手为自己掘开坟墓之门,也正在这种顽固不冥的坚持中迈向自我毁灭。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