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潜艇开进大楼里 中国海军鏖战“陆上龙宫”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2日 20:09 科技日报

  横宽纵短,四平八稳,正前方几根顶天立地的水泥柱,牢牢撑起宏大的门面。一座建筑犹如巨鲸悄然卧伏在海军潜艇学院东南角,它外观古朴、庄重、威严,内部则学科林立,蕴藏着无限的玄机。

  沿着大厅内宽阔的楼梯拾级而上,忽见一番神奇的天地:巨轮、潜艇、战舰纵横交错,驰骋在波涛汹涌的海洋上,作业室内烽火连天,金铁马,让人目不暇接。这就是采用国内
外先进技术建成不久的潜艇航海模拟训练中心。

  潜艇航海综合模拟训练与研究系统由视景子系统、避碰操纵系统、导航定位系统及教控系统组成。一个几百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放着1号潜艇、2号潜艇和教控台。1号潜艇正前方是180度环形屏幕,千军万马在屏幕上角逐……1号潜艇与2号潜艇之间通过三维视景和雷达图像互见,并受教控台监视。教控台与潜艇中的机器均采用高性能计算机,机器间采用分布交互网络链结。这种设计要求高,难度大,实用性强,它是从多船避让在船舶中的特殊重要性及仿真技术的发展趋势,结合我国港监与IMO有关规定设计的。整个结构中,每一艘潜艇的性能指标均满足我国港监对船舶操纵模拟器的要求,同时满足我国港监对某型模拟器的要求。

  工程师介绍说,教控台全部采用数据控制,是航海模拟中心的神经中枢。它通过图形、对话框、菜单等操作,为教练员提供友好的界面。操纵员可随时随地选择训练课目,不仅可以模拟进出港、狭水道航行、靠码头、雾中航行、避让操纵训练等,还可以任意选择船舶的类型、名称、航行状态和装载状态,包括设置目标船速度、转向点位置以及航行环境,如风、流、潮汐、时间、能见度等。操纵员可以随时选择训练课目,不仅可以模拟进出港、狭水道航行,靠码头,雾中航行,避让操纵训练等,还可以任意选择船舶的类型、名称、航行状态和装载状态,包括设置目标船速度、转向点位置以及航行环境,如风、流、潮汐、时间、能见度等。

  潜艇航海综合训练模拟系统,对各种课目的操作训练以及成功与否的评判方式非常特殊,它不以分数论高下,也不是教员定乾坤。正确的潜艇航迹和准确的海图轮廓是一份优秀的训练答卷。(樊平刘萍)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